秘魯總統庫辛斯基(Pedro Pablo Kuczynski)被控涉入巴西建設公司奧德布雷赫特(Odebrecht)貪腐案,反對黨在當地時間14日下了「不下台就彈劾」最後通牒,庫辛斯基不為所動,晚間拒絕辭職下台。

綜合外電報導,捲入拉丁美洲多起貪汙案的巴西工程建築巨頭Odebrecht透露, 2004年到2013年間,曾支付庫辛斯基500萬美元顧問費用,並在前總統托雷多(Alejandro Toledo)時期,為了拿下高速公路經營合約,行賄托雷多2000萬美元回扣,當時庫辛斯基擔任經濟部長、內閣總理。

中間派的庫辛斯基去年上台,展開5年總統任期,涉貪事件爆發後,主導國會的右派「人民力量黨」(Popular Force party)認為已有充分證據證明「貪腐行為」,要求庫辛斯基下台,否則就要啟動彈劾程序。

庫辛斯基在閣員支持下,14日晚間對全國發表電視轉播演說時否認觸法,並表示不會放棄榮譽、價值觀以及身為總統的職責,「我不會逃,我不會躲,也沒有任何理由這麼做。」他也承諾,將配合國會與檢察總長辦公室調查。

庫辛斯基表示,雖然他當時擁有西田資本公司(Westfield Capital Ltd.),但公司收受Odebrecht款項時,他並不是經營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