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廈門「共同維護海域清潔行動」15日正式展開,在金門縣長陳福海(右3)全程關注與指導下,小三通船舶進薪輪載運來自大陸的220個「海漂物-抽砂工程浮筒」,從料羅港啟航出港,下午順利運回廈門。

金門與廈門「共同維護海域清潔行動」今天正式展開,220個大陸抽砂工程浮筒順利運回廈門;金門縣政府表示,本案為兩岸合作清理海漂物工作奠基,也是金廈民生合作新里程碑。

金、廈海域「海漂物」困擾多年,金門縣政府發布新聞表示,縣長陳福海多次責成縣府團隊研議可行方案,並向台北和北京等相關高層爭取,終於排除相關法令限制。台灣方面,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和環境保護署同意以個案方式處理;大陸方面責由廈門市政府主政研提「共同維護海域清潔行動方案」,雙方經過多次協商,確定共同清理方案。

在陳福海全程關注與指導下,今天上午8時,小三通船舶進薪輪載運來自大陸的220個「海漂物-抽砂工程浮筒」,從料羅港啟航出港;9時15分在金廈海域與大陸船舶會合,共同展開海域清潔行動;10時35分時抵達廈門劉五店海翔碼頭8號泊位,圓滿與大陸共同完成清理。

陳福海表示,期待以金門的獨特地理位置與歷史背景,為兩岸合作交流創造更多利基與協同發展模式,為金門創造更多發展的機會。

進薪輪啓航後,縣府參議翁自保和環保局長呂清富等縣府團隊人員立刻趕赴廈門劉五店海翔碼頭了解並掌握海漂物清運作業進度。

在縣府團隊人員和福建省台辦處長王志輝、廈門市台辦處長陳德津、廈門海翔碼頭公司副總經理林飛龍等人的指導和見證下,裝卸工作在下午2時完成;進薪輪3時駛離劉五店碼頭,返航金門,為這次共同清理清運工作寫下圓滿句點。

翁自保向陸方工作團隊和台辦官員表達謝意。翁自保表示,這次海漂物的清運處理開創了新里程碑,基於兩岸共同生活家園願景,金門與廈門應持續合作辦理海漂物清理及清運工作,希望建構成常態性的交流合作事項。廈門市台辦主任黃河明回應表示,願意持續推動金廈海域清潔行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