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結束後,全中國掀起一股拜讀總書記習近平政治報告的全民運動,並鼓勵在媒體和網路分享心得,歌功頌德風潮至今仍方興未艾。不過有時吹捧過了頭,恐怕馬屁拍到馬腿上,領導看得不領情甚至搖頭,反而被罵翻甚至惹上麻煩。

綜合港媒和網路消息,在周一(11日)舉行的「海南省佛教協會學習十九大精神培訓班」上,負責主持的「高僧」、現任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印順大和尚宣稱,「共產黨就是現世的佛菩薩」,他還說,「十九大報告就是當代的佛經,我已經手抄了三遍,而且還要準備再抄十遍」。

類似的吹捧一個多月來不時可見,但由於言辭過於露骨,又出自理應不過問世俗政治的出家人口中,顯得格外引人側目。果然,中國網友一片嘩然,雞皮疙瘩掉滿地!難怪沒多久,微信文章和鳳凰網的轉發都已遭到刪除,但仍傳遍網路,奇文共欣賞。

習近平在十九大開幕式上所發表的政治報告長達三萬兩千字,滔滔不絕講了足足三個小時之久,想必許多人至今記憶猶新。隨後上行下效,在中央和地方官員的帶頭下,各界競相「研習」。

根據香港《明報》和《01》的報導,印順大和尚那天出席這場「十九大精神培訓班」後,透過海南南海佛學院微信發文說,「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中國共產黨就是現世佛菩薩,十九大報告就是中國當代的佛經,閃耀著共產黨信仰的光芒」。

他並說,中國已經進入了新時代的關鍵時期,佛教團體要自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做到知黨愛黨、與黨同心同德、聽黨話跟黨走」。

印順強調,佛教徒首先要做一個「愛國愛黨」的守法公民,然後才談得上佛教信仰,「離開了現實談佛國,離開當下談未來,離開了民眾談修行,一切宗教都失去了存在的意義」。

印順指出,一個真正的佛教徒必須做到「兩個統一」:對他方世界幸福的追求與當代創造美好生活的追求統一起來,把對佛陀的信仰與對當今人民領袖的信仰統一起來。他認為,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把黨的使命、國家的使命,政府的需求、人民的需求與佛教的發展統一起來。

印順還倡議,佛教徒應該可以像他一樣,「以恭敬心手抄十九大報告,抄一遍有一遍的體悟和收穫」,並稱他所屬的佛教協會及會員,應該「樹立『中華佛教愛國形象』,講好『中華佛教愛國故事』,人人都成為十九大精神的優秀宣講員」。

這篇發文原本由海南南海佛學院微信帳號發表,當天被鳳凰網轉載,網民罵翻,質疑他「唸的是什麼經」。不過可能是印順的言論太過火,負評此起彼落,海南南海佛學院及鳳凰網文章昨(13)日均已全數被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