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烤肉串美食「沙威瑪」(Shawarma)禁售提案,在歐洲議會僅獲373贊成票,離門檻差3票,沒有通過,表示歐洲街頭仍然可以繼續品嘗到這道平民美食。

備受全球各界人士喜愛的土耳其美食「沙威瑪」,日前傳出因為肉品中添加可能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磷酸鹽」(Phosphate),歐盟擬正式立法禁售,但最新消息傳來,歐洲議會13日對磷酸鹽成分的保鮮劑禁用決議,沒有獲得多數同意,因此禁售令沒有過關。

外電報導,歐洲公共衛生與食物安全委員會擔心食安問題,原本提案禁止銷售這個在歐洲名為「doner kebab」街頭美食,但在歐洲議會13日的表決中,373票贊成、272票反對、30票棄權,距離立法的門檻差了3票。

據業界人士介紹,磷酸鹽是保持冷凍肉鮮嫩多汁的必要成分,專家表示,雖然在許多食物中都可以找到磷酸鹽,但在土耳其的沙威瑪烤肉串中,明顯過量。「法廣之聲」報導,2008年歐洲對磷酸鹽下禁令,只有少數肉品可以使用,包括土耳其的沙威瑪。

但這次提案有意也將土耳其沙威瑪列管,反對最強烈的竟然是德國,據了解,歐洲公共衛生與食物安全委員會在11月底,開會決議禁用添加磷酸鹽的食品,但遭到德國反對。德國是全歐洲80%土耳其烤肉串的生產地,曾有德國議員戲稱「無磷酸鹽就沒有土耳其烤肉,也沒有就業」,因為該肉品在德國創造眾多就業機會。

土耳其烤肉串沙威瑪使用磷酸鹽,保持冷凍肉鮮嫩多汁。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