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林世英組長、國際教育旅行聯盟總會長—文華高中薛光豐校長的見證下,國立興大附農今(13)日與日本千葉縣特別支援流山高等學園簽約締結為姐妹校。

興大附農指出,數年前日本千葉縣長開始提倡與台灣交流,「如果普通高中學生可以進行海外交流,那麼特殊教育學生是否也有同樣的機會開啟國際視野的旅程呢?」這樣的想法讓流山高等學園積極尋求海外交流的機會,再加上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及曾經在該校代課的台籍老師推薦,兩校開始交流活動。

民國105年4月20日流山高等學園第一次來訪,同年12月14日兩校第二次的互動,也決定簽訂姊妹校。今年12月初,興大附農蔡孟峰校長造訪流山高等學園後,該校於12月13日拜訪興大附農並簽訂姊妹校。

在結盟典禮中,由陳玉菁老師帶領的綜合職能科學生啦啦隊率先登場,炒熱全場氣氛。接下來由熱舞社同學活力演出,最後是流山高等學園學生合唱,雖然學生的表現青澀,但在興大附農學生的鼓勵中,學員的不安與焦慮被撫平,這是最真摯的跨國情誼。在溫馨感人的氣氛中,姊妹校簽的儀式劃下完美句點。

興大附農指出,該校多年來致力於特殊教育的深耕,在農業教育上也不斷追求扎根與創新;流山高等學園則是千葉縣第一所到海外做教育旅行的啟智特殊教育學校。兩校皆著眼於農業教育與特殊教育的發展,期望培養學生的一技之長,能自力更生,也因此兩校的結盟深具關懷弱勢教育與深耕農業的意義。

林世英組長更表示,兩校的結盟除了開啟教育交流活動,拓展學生國際視野,更希望能讓雙方學校在教育專業領域上能汲取彼此精華、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