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為推動后里地區觀光發展,提出「舊山線復駛計畫」,短期規劃后里區舊山線周邊自行車路線,中長期則持續推動后里舊山線復駛計畫,而計畫總經費為34.43億元,完成後估計每年可帶來40多億元觀光產值。交通部長賀陳旦今(13)日視察後認為,舊山線計畫良好,也符合花博訴求,交通部完全支持。

 

台中市市長林佳龍表示,舊山線總長15.9公里,跨越許多世界級的文化觀光亮點,包括3座橋梁、4個車站,還有8個隧道,市府整體規劃推動舊山線復駛,鐵道觀光要以文化與生態作為重點,當前各界均重視綠色交通,舊山線的復駛可結合總統推動的浪漫台三線,再透過鐵公路系統的整合,達到串連效果,不只串連舊山線與台三線,也盼串連苗栗、台中、彰化至南投集集支線,將成為鐵道觀光的國際級路線,搭配鐵道與鐵馬,作為特色觀光列車。

 

林佳龍提到,舊山線要復駛,要先解決費率問題,如果還是維持舊的交通功能,而非觀光功能,一公里要收2元,這是沒有人要經營的,台鐵也會抗拒,因此建議從舊山線串連到台鐵的縱貫線,一直緊鄰到彰化,高鐵也串聯台鐵田中站後到集集線,再輔以大台中山手線興建完成後,未來一個圓圈再加一條線,會串起中台灣不只是交通線、文化線,也是區域共同發展的「生命線」。

 

林佳龍強調,串連的效益可以促成區域的共同發展,費率解決後,建議由台鐵與地方政府、甚至是交通部觀光局共同投資,成立一家觀光鐵道的經營公司,市府與苗栗縣政府、台鐵共同參與,交通部也以適當角色加入,促成多方合營的公司,突破費率的限制,讓台鐵成功轉型,除了具有一般的交通輸運功能外,也真正具有觀光旅遊的效益,將帶動中台灣的共同發展。

 

賀陳旦表示,舊山線的復駛,交通部已於八月召集會議,透過相關會議整合苗栗與台中的做法,盼透過相關會議促進整合,並清楚定位交通部在整合過程中,扮演的角色與能提供的資源,相信有助地方政府實現目標。

 

賀陳旦指出,舊山線復駛案計畫朝BT加OT的方向進行,BT的部分為改善相關設施,並購置車輛,把硬體環境做好,而OT部分則是在觀光鐵道的費率與共同經營的商業條件下,透過大家集資後順利經營觀光鐵道。

 

交通局表示,市府提出「舊山線復駛計畫」,日前已依交通部書審意見完成修正報告書,並在12月5日報部審查,期望交通部能儘速核定讓市府能提早推動;而為配合2018台中世界花博,台鐵后里火車站已由中央補助1.6億元,新建后里東站,配合未來花博完全接駁及疏運運能。

 

而為配合花博主題,以綠色運輸和節能減碳為概念,市府規劃以鐵路為主,公車接駁為輔疏運方式,於全市山海屯等區規劃12條接駁路線,其中3條園區間的接駁路線,包括后里至外埔、豐原至后里、外埔至豐原等,特別規劃56台電動公車行駛接駁任務,市府已積極向中央單位申請5,040萬元補助經費,希望交通部及公路總局能明確核列補助費用,讓台中市政府能配合籌措地方配合款項。

 

對此,賀陳旦說,台中市是台灣使用電動公車最的都市,應用於花博活動的接駁值得肯定,也與綠色運輸相互結合,因此,交通部樂於支持這項計畫。

 

交通局指出,市府積極推動的台中大車站計畫,未來將以「共站分流」概念疏導站區交通,國道客運、雙港輕軌捷運及藍線捷運由干城進出,車站將區分為干城轉運中心、南站及北站,分流往海線、台灣大道、山線及屯區方向的公車。此外,市府更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要建構台中大車站立體連通平台,打造立體通廊使人車分流,自火車站往干城、舊建國市場,行人直接走陸橋,不用下到平面道路。

 

賀陳旦提到,大台中車站計劃,交通部承諾一定要如期如質完成;同時,由於此為階段性工程,部分經費需繼續編列。而未來台中大車站的發展,相關商業樓地板的安排、動線規畫等均是與鐵路網共存共榮的計畫,台鐵與台中市政府在容積移轉都已有完整規畫,交通部樂於見到工程執行,也盼未來台中車站成為在地的核心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