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校友許庭瑜在校時創作了兒歌「我的老師不是老師,是我媽媽」,同學蔡蓁蓁用這首歌創業拍MV,至今點閱率累積破百萬,成了全國知名傳唱歌曲,《海闊天空》紀實電影的導演找上兩位校友合作,讓這首歌也躍上銀幕,兩人創作、創業的成功故事在弘光校園內流傳,學弟妹都覺得超勵志。

從弘光幼保系畢業3年的蔡蓁蓁,目前是蓁姐姐工作坊負責人,也在高職幼保科當任講師。她說,當初參加學校舉辦的創業競賽得名,因此拿到創業獎金,擔任製作人,和同學一起把原創兒歌「我的老師不是老師,是我媽媽」重新包裝、編曲,同時在弘光校園內拍攝MV,再發表到網路上。

 

「我的老師不是老師,是我媽媽,在幼兒園把我拉拔大,從牙牙學語到調皮玩耍吃喝拉撒,都難不倒她。」蔡蓁蓁表示,這首歌詞曲由同學許庭瑜創作,描述幼教老師的心聲,他們在職場上每天都跟小朋友在一起,有時候相處時間甚至比自己的小孩還要多,在幼稚園內老師帶著小朋友學習,教導孩童成長,角色就像是媽媽一樣,歌詞簡單、旋律輕快,很容易朗朗上口。

 

蔡蓁蓁指出,這首歌使用吉他、鋼琴、手搖鈴編曲,營造輕快的感覺,歌曲放到網路上後,意外引起廣大迴響,MV點閱的次數已經破百萬,很多大學生向她接觸,希望可以改歌詞在畢業典禮上唱,更沒想到天下雜誌導演羅儀修拍攝《海闊天空》紀錄片,選用這首歌當影片開場。

 

蔡蓁蓁和團員也一起受邀參加電影的首映會,她說,「我從沒想過自己的名字和logo,可以在電影謝幕中呈現出來,更沒想過自創的作品,會在電影情節中,謝謝導演的賞識,很高興努力有被看見,會再接再厲的拚下去。」

 

幼兒保育系主任趙蕙鈴表示,《海闊天空》紀錄片描述20年來臺灣教育現場中,五位孩子的真實成長歷程,導演羅儀修得知這首歌在教育界如此火紅,選用這首歌當紀錄片開場,讓蔡蓁蓁校友參加創業競賽拿到獎金進而創業成功的案例更廣為人知,也激勵了很多學妹學弟

「我的老師不是老師,是我媽媽」MV連結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1NCL9c5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