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14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傳回捷報,我國代表團6位學生建中董宇光、建中楊承澔、武陵高中張正穎、中一中李祥宇與曾治蓁、衛道中學廖昱全共等人榮獲6金外,並獲得國家總體排名第1名成績優異。其中,建國中學學生楊承澔,同時獲本屆競賽理論最高分特別奬。

我國選派的6名學生,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羅珮華教授等人組成教練團負責培訓。代表團在12月3日前往荷蘭(阿納姆、奈梅亨)參賽,當地時間12月11日下午1時至5時30分舉行閉幕暨頒獎典禮(臺灣時間為是日下午8時起至翌日零時30分)。代表團成員將在荷蘭及鄰近國家進行3天2夜的文教參訪,預定於12月15日搭機返國。

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International Junior Science Olympiad,簡稱IJSO)係為培養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整合科學相關學科(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地球科學)所舉行的國際競賽,參賽者須為未滿16歲的學生,我國自2004年起參加競賽,歷年均獲佳績,至今總計獲得71金13銀。教育部訂有「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獲得本項競賽金、銀、銅牌獎者,可保送高級中等學校或專科學校五年制就讀。另競賽獲金牌分別可獲得教育部頒發20萬元、銀牌10萬元與銅牌5萬元獎學金。

我國將持續選訓學生參與此項活動,以提供喜愛科學的青少年學生參與國際競賽拓展視野的機會,同時可增加我國與其他國家科學教育發展現況交流之管道,以及與國際科學社群合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