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報導,台灣脫離美國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未滿2個月,過去兩週尾盤都明顯走貶,但台灣央行似乎又開始干預,調控新台幣匯價。對此,央行副總裁楊金龍今 (11) 日召開記者會澄清,他提出7點聲明,強調央行沒有對新台幣匯價動手腳,一切回歸市場供需

楊金龍拿韓元舉例,去年韓元對美元貶值2.9%,但新台幣則升值2.4%。而今年9月以前,新台幣對美元升幅雖然高於韓元,但10月後外資淨匯入韓國比台灣多,且韓國經濟成長率優於台灣,因此韓元對美元升幅開始高於新台幣。

此外,楊金龍提出提出佐證,今年9月以來新台幣對美元匯率的買賣價差非常小,且尾盤的波動幅度,大多小於其他時段,且變動有升有貶,未曾有特定走勢。楊金龍解釋,台灣今年對外貿易表現佳,持續出超態勢,帶動外匯供給增加,但新台幣對美元匯率仍維持在30元左右盤整,主因是外資匯出隨之增加,加上美元貶值後,進口商與民眾買美元的需求增加,平衡外匯市場供需所致。

楊金龍也表示,部分人士以央行國外資產增減數,來推估央行干預新台幣的金額。但央行國外資產的增加,主要來自外匯存底的孳息收入,且受外幣資產配息時點不同的影響,因此透過這種方式推估,並無法準確反映事實。

關於外媒引述某報告,提及國內壽險業赴海外投資,是被央行「鼓勵」。楊金龍表示,主要是壽險業持有規模龐大的長期保險資金,但國內缺乏長期投資工具可供其投資,為避免期限錯配(Maturity mismatch)風險,壽險業者會自行決定投資海外長期且收益率較高的標的。

楊金龍呼籲媒體,不該以少數特定立場撰寫臆測性報導,應秉持客觀、公正的立場。楊金龍也重申,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若遇短期內資金大量進出的不規則因素,導致匯率過度變動與失序,不利金融穩定之虞時,央行本於職責,才會進場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最後,楊金龍說,央行會將聲明送交美國財政部,以正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