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今(9)日前往彰化參加「2017客家文化節在彰化」活動,擔任主祭官遙祭1895年英勇抗日之客家先烈。李永得表示,1895年爆發的乙未抗日戰爭,是台灣住民不分族群為了保衛自己的家園,英勇抵抗侵略者的歷史大事,期許後人能努力還原歷史真相,並學習先民「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奉獻精神,永續傳承客家文化。

李永得今早出席「2017客家文化節在彰化」活動,在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的陪同下訪視「1895八卦山抗日保台史蹟館」,由文史工作者施吉松老師導覽館內陳列文物,隨後步行登山,前往八卦山的乙未保台和平紀念公園出席客家文化節活動,擔任「祭1895客家先烈儀式」主祭官。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則擔任副主祭官、立法委員洪宗熠及彰化縣政府各局處長陪祭,一同行三獻吉禮參拜抗日烈士牌位,並與民眾共同獻花憑弔。

李永得指出,彰化縣的客家人口比例雖然不到10%,但從歷史及語言學的角度來看,彰化大村、員林、埔心、永靖、田尾、社頭、竹塘、二林、埤頭等地區都有客家聚落的存在,加上乙未戰爭八卦山之役,與客家有非常深的淵源。

李永得也提到,現在大部分人對於1895年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乙未戰爭」是無感的。推究其原因在於乙未戰爭是一場全台住民不分族群保衛家園的反殖民戰爭,後來的殖民政權把當年重要的歷史遺跡、史料及故事都湮沒了。所以在自己上一任擔任客委會主委期間,特別製作電影「1895」,目的就是希望讓大家了解台灣曾經發生過這一件重大歷史事件,尤其是客家人在各場戰役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與他們英勇抵抗侵略者、壯烈犧牲的故事。

李永得指出,現在很多台灣的客家抗日史料都來自於日本當時的官方檔案,如隨軍記者的記載、總督府檔案等,在觀點上難免偏頗粉飾。並強調,隨著歷史證據不斷出土,希望各界能不斷的充實與還原歷史真相,從中了解先民保衛家園與不畏犧牲的歷史,也學習「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客家硬頸精神,永續傳承客家文化。

由客家委員會補助、彰化縣政府主辦的「2017客家文化節在彰化」活動,於12月9日至10日在彰化縣八卦山乙未和平紀念公園及縣立美術館廣場等處盛大舉行。活動完全免費,歡迎對客家歷史、建築及藝文活動有興趣者闔家前往參加。

李永得與陳文彬(左一)、(左三起)埔心鄉長張乘瑜、副縣長林明裕、立法委員洪宗熠等人就彰化地區客家文化、史料之復振問題交換意見。   圖:客委會/提供

李永得出席客家文化節,並於祭典後與彰化縣(前排左二起)埔心鄉長張乘瑜、彰化市長邱建富、彰化副縣長林明裕、立法委員洪宗熠等人合照。   圖:客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