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輔導大甲區西岐社區今(9)日辦理「西岐編織產業活化、編織研習營、夏藺營暨僱工購料成果展」活動,有藺編織、藺香體驗DIY以及悠閒西岐自由行,更結合在地表演活動,讓民眾欣賞社區藺作品與綠美化成果外,還可品嚐在地食材製作的風味餐,展現社區的文創活力。

農業局表示,隨著時代的演進,傳統技藝逐漸流逝中,西岐社區為使藺編織傳統工藝得以延續,藉由活動研習,讓大家能學習和認識藺,並鼓勵當地居民、新世代年輕人學習這項技藝,以激發產品編織的創意,並結合社區農產、手做、工藝自然生態、觀光資源等亮點,讓大甲的藺編織文化繼續傳承冀望農村生活上的工藝技能傳承下去。

本活動可追溯自104年開始,社區陸續舉辦過「初階藺編織研習營」、「西岐藺達人錄製作」、「老青藺編成果展」、「中階藺編織研習營」,課程與活動的安排循序漸進,並從學童開始向下紮根,讓藺編織人才進駐社區。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輔導大甲區西岐社區今(9)日辦理「西岐草蓆編織產業活化、編織研習營、夏藺營暨僱工購料成果展」活動,有藺草編織、藺草香體驗DIY以及悠閒西岐自由行。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