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自駕車、機器人以及無人機,許多以往只存在於科幻電影中的事物,隨著時代的推進與演變,逐漸成為人們生活中的真實,也因此人與機器人共存的議題,也成為了現今人類需思考的事情,其中新創技術的聖地舊金山,就在近日立法通過,禁止送貨機器人在人行道上通行。

根據外媒報導,舊金山市議會近日立法禁止送貨機器人上路,表示無論科技應用於何種服務,技術未成熟之前,皆存在著極大的安全隱憂,而即使有隨行的員工在一旁跟隨機器人行動,但因路上所遭遇之狀況多變,外加負責該法案的舊金山議員余鼎昂 (Norman Yee)認為,這些新創公司的目的在於用最少人力換取最大效益,因此一定有與人碰撞的風險。

而歸功於越來越便宜但強大的感測器,機器人離開了實驗,來到了人們的生活中,這也使得當地人感受到好奇與不安的心情,問題在於,我們該如何與之共存,人與機器人有著根本上的不同,甚至連人機交互領域的專家都不能確定未來會怎麼發展。

報導認為,立法規範並非為了阻礙新創技術,反而是在之中尋找符合舊金山價值觀的平衡點,證明這些送貨機器人不會被胡亂運用。

而該議員也指出:「或許城市會改進基礎設施,再允許機器人送貨,但目前還沒有這樣的設施,現在立法,以後可有充足的時間,幾年後再討論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