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自學寫程式,8歲研發網站,13歲設立公司,今年10月與美國麻省理工 (MIT) 簽約大學,現年14歲的李向楠來自山東省萊陽市,經過中國媒體大量曝光後,現在被質疑來歷疑似部分造假。今(8)日,提供這位神童少年相關資料的山東省萊陽市教育體育局宣傳處對外證實,說李的消息釋出,是因為「宣傳需要」,對此教育主管部門將對真實性進行調查。

一篇題目為《萊陽一名14歲少年被美国麻省理工大學錄取》的網路消息近日引發熱議。消息中聲稱,這名2003年11月出生,現為萊陽市實驗二中學生的男孩,從小就對對電腦特別有興趣,不到10歲就寫出能關閉學校電腦主機的程式,並在萊陽市創立電腦公司,2017年10月13日,「神童少年」成功和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簽約。

另外有一則現已遭刪除的「山東神童」採訪畫面流出,李本人自稱被麻省理工大學的預科錄取,還在鏡頭前大方展示與世界頂尖學校往來的紀錄,以及獎牌。除此之外,「山東神童」向記者展示的麻省理工大學錄取信函中,邀請信是由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所寫。

「山東神童」的在各大媒體間流傳時,眼尖的網友也發現,麻省理工的全稱是「麻省理工學院(MIT)」,而非「麻省理工大學」,該校也沒有預科的制度。網友也查出,MIT入學申請截止日期春季是11月15日和3月15日,10月31日簽約的說法,不攻自破。另外「山東神童」參加而且獲獎的ACPC國際大賽沒有官網,也沒有主辦單位的相關訊息。此外,每一封來自大學的邀請信,寄件人都是同一名叫“david lee”的人,整個故事疑點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