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障市民居家消防安全,台中市政府消防局近期動支第二預備金800萬元購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約可補助2萬5,000具供民眾申請安裝,將以弱勢族群、舊式眷村、偏遠地區原住民、高火災風險住宅、狹小巷道地區等符合補助安裝資格的住宅為優先對象;向鄰近消防分隊填寫申請表件,確認符合資格者,即免費補助安裝1具;消防局同時也鼓勵自行採購安裝,讓居家更安全。

消防局持續推廣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為提高普及率,動支第二預備金800萬購置2萬5,000住警器,在火災發生初期及早偵知濃煙或高溫,藉由高分貝警示音提醒住戶,及時發揮警示效果,爭取更大的逃生避難及火災初期應變時間,避免憾事發生。

消防局同仁或婦宣姊妹會依社會局提供弱勢族群清冊及勘查狹小巷弄、火災搶救不易地區等清冊主動居家訪視外,民眾也可直接到鄰近的消防分隊填寫申請表件,再由消防人員前往住家進行居家訪視,確認符合資格者,即予以補助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1具,完全免費。

消防局也呼籲市民主動添購安裝,建議家中每個獨立的空間都要裝一顆,包括每個房間、客廳、廚房、還有造成煙囪效應的樓梯間都要各裝一顆,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偵測到火災發生,警示住家人員有火災發生狀況,爭取時間逃生或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