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今年以來李氏桿菌病例已達557例,當中有36人死亡。其中345例發生在人口密集的約翰尼斯堡所在地豪登省,南非衛生部緊急採取預防措施,並教導民眾如何防範。

南非衛生部長莫紹雷迪(Aaron Motsoaledi)日前表示,自年初以來,全國通報李氏桿菌病(Listeriosis)共557例,其中345例在豪登省(Gauteng),約翰尼斯堡有172例,其中8人已身亡。

李氏桿菌病主要感染媒介是食物,包括乳製品、蔬菜水果、熟食及未完全煮熟的食物。

患者症狀與感冒相似,發燒、肌肉疼痛、煩躁不安,有時還會有噁心或腹瀉現象。感染後潛伏期為3至70天。嚴重者會引發腦膜炎,甚至死亡。

容易感染對象包括孕婦、新生兒、抵抗力下降的長者和免疫系統不佳的人。

南非網站「新聞24」(news24)今天引述莫紹雷迪表示,醫生可以抗生素治療,民眾無須恐慌,但需要注意防範。

莫紹雷迪指出,還無法確認最初的感染源,但有4種可能,分別為農場、食品加工廠、食品零售店及家中廚房。

報導引述約翰尼斯堡衛生和社會發展局公布的預防措施,除宣導加強個人衛生,還要求民眾須徹底煮熟肉品、仔細清洗蔬果、加強洗手、清洗和消毒烹調器皿、生食與熟食器皿分開處理,及食品以適當溫度冷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