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隨著社交網路的發達,越來越多人在網路上分享生活的事情,但也因此變相引起許多負面事件與傷害,其中「復仇式色情」就是一例,而澳洲在今天則提出新法,將針對在社群網路平台上,未經同意散布個人私密照片,將重罰50萬澳幣(約新台幣1139萬元)。

「復仇式色情」是自網路發達後,層出不窮的網路傷害手段,加害人未達到報復對方的目的,私自散播被害者的私密照,對被害者造成傷害,影響其生活。根據法新社報導,一份由澳洲政府出資的研究中顯示,有高達五分之一的澳洲人都曾被擅自拍攝私密照片,且面臨被要脅的困境,此外在調查中也顯示受害者裡男女比例是不相上下,也與一般人對於受害者較為女性的印象不同。

而今澳洲政府為解決相關問題,提出的新法將重罰加害人,其中違法的個人最高可處10萬5000澳幣(約新台幣239萬1000元)罰款,而像臉書這樣的內容供應平台則面臨高達52萬5000澳幣(約新台幣1196萬元)的罰款。

灣本身也是許多「復仇式色情」的傷害事件發生,其中受害者涵蓋知名人士到一般民眾都有,除惡意報復外,也有著許多單純為了傷害對方而引發的事件,而許多社群中也出現兩極的評價,甚至出現歸咎於受害者的不自知,而現在也有著許多團體積極推廣保護相關受害者的團體。

澳洲通訊及媒體管理局(ACMA)局長弗菲爾(Mitch Fifield)說:「不論是事件中尋求報復的前伴侶、熟人或是單純出於惡意的陌生人,希望這樣的新法能夠讓他們在傷害他人之前,先停下來思考一下。」而除了罰款以外,加害者還將可能面臨刑事追訴,相較於台灣現下對於散播私人照片,反而沒有較為嚴懲的法則,皆為有期徒刑與5百到5萬的罰金。

事實上科技進步,人類也需要迎合科技有著新的規範與價值觀,降低科技帶來的負面影響,才能讓未來發展能夠有著更好的可能性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