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普及是為了讓生活更進步,而除了生活外也有著諸多領域因科技而有所改變與受惠,近日科技部就公布將於明(107)年與農委會合作,共同推出「智慧科技於農業生產之應用」專案計畫,並強調「以解決問題為導向」,引導學研界扣合農業需求,將創新科研的成果應用於農漁畜業,盼能解決當前以及即將面臨的問題。

為提升我國農業競爭力,科技部與農委會合作推動相關計畫,因應現下台灣農業所遭遇的問題,包含極端氣候造成的農損、農村高齡化與從農人力短缺現象、減少水資源浪費、以及農業與漁畜飼養的廢棄物處理問題等,盼能利用科技的進步找到更好的解決方式,目標朝向省時、省力、省工以及精緻化,並讓資源能夠循環再利用,進而發展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農產輸出產業。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本專案以農田大地作為科技研究之實際應用場域,涵蓋環境、栽種、採收、倉儲、物流、配送、保鮮各階段。」

而本專案即日起已開始受理申請,科技部預計於台北(12/12)、台中(12/13)、台南(12/15)以及宜蘭(12/19),招開分區說明會,盼能以科技引導農業,共同解決農業問題。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科技處李紅曦副處長(左)、科技部生科司司長莊偉哲(右)今日在記者會中合影。   圖:科技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