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大家,現在烤吐司有人會接受嗎?地址:彰化縣溪湖鎮,可接受請留言給我,我再傳地址…」這是網路剩食分享社團「剩食終結者-吃不完找我」一大早貼出的分享,一位早餐店老闆娘把多出來的三明治分享出來;每天在群組分享食物的臉友,從台北到高雄,這條通路越來越忙碌。人在花蓮的社群創辦人葉凱維表示,大家可以接受剩食概念, 剩食的範圍也越擴越廣,只要有人的地方,大家都不吝嗇分享,剩食成了善循環。


28歲的葉凱維和朋友從去年8月起創立了「剩食終結者-吃不完找我」群組,一年多來,有越來越多的人透過網絡分享剩食、領取剩食,某一單位多訂的便當,po出來之後,不到15分鐘已分享出去;一位太太為先生準備的羊肉爐,只吃了一半,在冬夜分享,連看得人心都暖了;像在台中潭子的余先生,在群組貼了:「那瓶咖啡色的是荷蘭起司醬( 原裝進口) 品質很好,因這次進貨量太多所以剛到期沒辦法再賣(但是產品還是很好,丟棄很可惜)。如果有需要的朋友或社福團體,我這邊還有很多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跟我說…」


葉凱維成立社群後,開放每一位臉友成為管理員,由大家共管;在這裡可以看到人性、看到溫暖,也看到剩食者的懺悔,有人po出剩食後,心存悔意表示:「第一次分享,如有不週之處請見諒,我真的不是故意放到過期,因為交通不便,所以習慣屯貨,有時候都屯到不知道還有東西,…運費我會自行處理。」


葉凱維說:我也會在群組中排隊取食,有一次開餐廳的朋友,一口氣提供了十盒食物佐料,一大盒就有300~500包胡椒粉,很大量的調味料,花了一些時間再分享出去。


「大家越來越能夠接受剩食,在城市分享速度很快,只要在臉書po後,大家立刻約了在便利店附近取食,像是乾貨、食材、調味料…,就會用寄的,但是在南投,就很不容易推廣剩食,因為路途太遠了。」

最近就有人在群組提醒:「在這兩三個月的觀察發現都是固定某位在第一時間全取?光是一天就索取好多項,感覺無時在這搶食…。」葉凱維表示,希望大家的關係是互相幫助,無論是提供剩食.消滅剩食都是重要的環節,幫忙消滅剩食也是減少廚餘運送,甚至被焚化的情形。
之前,在南投幫人蓋房子、做竹牙刷;目前人在花蓮,葉凱維和朋友,在苖栗買了一台三輪車,在推動食的同時,也在流動,他和朋友在流浪的旅程裡,沿途找有興趣的團體合作宣講剩食, 希望大家能夠友善的活在世界

 

28歲年輕人葉凱維和朋友騎著三輪車,四處流浪推廣剩食與環保。   圖: 葉凱維/提供

在臉書「剩食終結者-吃不完找我」 群組,早餐店老闆分享剩食三明治。   圖: 葉凱維/提供

一位商家貼文:咖啡色荷蘭起司醬( 原裝進口) 品質很好,進貨量太多,剛到期沒辦法再賣…。對於剩食,很多人已能接受分享與惜食的概念。   圖: 葉凱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