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4) 日下午,臺南市李孟諺代理市長在日本青森縣弘前市著名的藤田紀念庭園,跟青森縣三村申吾知事以及弘前市葛西憲之市長共同簽署三方友好交流備忘錄,透過此次三方締盟,可望促進三個城市農業、觀光、文化、體育方面的實質交流。

李孟諺表示,三方同為農業城市,交流一直甚為頻繁,李代理市長更別出心裁地表示愛文芒果的英文是「Apple Mango」,也就是將青森、弘前盛產的「蘋果」跟臺南盛產的「芒果」融合為一,三地交流的緣分可說是天註定,也期待透過三方備忘錄的簽署,能帶動三地更熱絡的實質交流。

三村申吾在致詞時則稱讚臺南市融合先進與古老的城市氛圍,具有濃厚的人情味,更與日本有深厚的交流情誼。三村進一步提到,多年前他曾前來臺南拜訪及行銷蘋果,更透過與賴前市長的會談,奠定了後續跟臺南交流合作的共識,爾後將全力支持,讓三方的情誼綿遠流長,也期盼促成更多青森縣民來到臺南觀光。

弘前說,2011年弘前市與臺南市在三村知事的介紹下,開展了水果友好交流,雙方互相販賣芒果及蘋果,提高雙方水果外銷產量。此外,透過水果的交流,如今已擴展到物產、觀光及教育,自2015年起,終於盼得今日三方締盟,也期盼今後三方交流更上一層樓。

青森縣位於日本本州,擁有眾多自然觀光資源,該縣也是農業大縣,是日本最大蘋果、牛蒡及大蒜產地。弘前市則是青森第三大都市,蘋果年產量高居日本第一,臺南市與青森縣、弘前市的交流,始於農產品的行銷推廣,爾後三方定期頻繁互訪,去年臺南0206地震時,也在第一時間接到慰問。自賴前市長時期,即著手推動三方簽署友好交流備忘錄,經過密切磋商終於順利締盟,未來三方也將繼續攜手合作,深化彼此人民的實質友好交流。

三方互相贈送禮物。   圖 : 台南市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