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設計節今年推出「老+活 Live It Up」主題展,提供年輕設計師不再侷限於年輕市場,讓銀髮族成為設計展的主角,以新思維,藉由運用平面、插畫及影像設計,翻轉高齡生活態度。

2017高雄設計節23日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登場,一改歷年皆以提供年輕新銳設計師展現成果為主,今年加入「老+活 Live It Up」銀髮族元素,由設計傳達樂觀正向的老年生活,強調高齡長輩也能勇敢做夢,顛覆一般民眾對於高齡生活的刻板印象。

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表示,設計節今年從貼近城市的日常議題出發,以「Yes, We Are Open! 設計開放中」為題,與政府局處、在地企業及地方農作等單位共同合作,讓設計提案真正落實於生活場域。其中「Issue Is Open 開放設計展」的為市政設計單元,除了邀請設計師與社會局翻轉高齡生活態度,也與捷運局共同討論輕軌議題及與工務局探究高雄厝想像未來住宅。

如社會局集結了一群老而不休的「傳承大使」,他們在從專業崗位卸任後,將畢生經驗無私地分享回饋社會,其中86歲戴坤爺爺,自幼習武並熱愛民俗藝術,退而不休專注說唱藝術,己逾300場藝術表演活動,一身硬底子功夫是值得學習的榜樣。 

設計團隊多次與「傳承大使」的長輩接觸,挖掘他們身上的智慧累積,長輩開放且雀躍的態度挑戰年輕人的時下流行,與設計師一起做年輕人的夢,夢想成為飛行員、指揮家、魔法師、導演、衝浪高手等。這群長輩不只是被社會關懷協助的角色,他們豐富的人生閱歷可以帶給社會更多溫暖的故事。

高雄設計節主題展除了為市政設計,另有為產業設計、為地方設計及為生活設計共4大單元,討論的城市設計議題豐富多元,將於2017年12月23日至2018年1月7日於駁二藝術特區B3、B4及B6倉庫舉辦。

設計團隊多次與「傳承大使」的長輩接觸,爺爺奶奶大跳時下流行的甩肩舞。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設計團隊多次與「傳承大使」的長輩接觸,爺爺奶奶大跳時下流行的甩肩舞。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