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強推「煤改氣」引發民怨。一向力挺官方的鷹派媒體環球時報今天發出評論,質疑個別地方寧可讓群眾受凍也不許動煤爐,這時候想的已經主要是「如何向領導交差」。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以單仁平筆名發表題為「煤改氣,國家不是要讓部分群眾凍著」的評論強調,在煤改氣因各種原因遇阻時,採取一些幫助群眾取暖的臨時措施,或者允許群眾延續一段時間燒煤取暖,於情於理於法都是應當的。「總之,有一百個理由推進煤改氣,但是沒有一個理由讓群眾在冬天受凍。」

他並批評,近來一再發生好的政策在基層執行過程中出現損害群眾利益和基本權利的情況,究其原因大概都是一個,那就是「一些基層官員在推進某個重大事項時,只顧讓上級領導滿意,忽視甚至不顧群眾的反應,致使一些具體情況不能及時反饋到更高一級推動執行的管道中,這是官僚主義的體現。」

鳳凰網今天也發出評論說,大氣治污,整治霧霾,民眾當然支持,拆掉燃煤鍋爐,民眾也積極給予配合,但最終的結果,卻是民眾活活受凍,成為犧牲品,此情此景,著實讓人心寒。

評論指出,以當下中國大陸的天然氣供給能力,短期內根本無法滿足全面煤改氣的需求,以目前北方農村的民眾收入水準,實在難以承擔天然氣取暖的費用,呼籲當局應調整政策,並部分恢復燃煤取暖或改用電取暖。

新京報今天也在社論建議,在天然氣源供應趨緊的情勢下,地方政府不妨開放思路,對於已經拆除燃煤鍋爐的地方,氣若實在不夠用,那麼,地方政府可以儘快制定相應的用電補助標準,比如適當降低某些時間段的電價,鼓勵大家用電取暖。

中國大陸多地推行以天然氣取代燒煤炭。官方下令禁止燃煤,但除了許多地方「煤改氣」工程遲遲無法完工,已完工的也因為天然氣供應不足,在民眾半夜最需要供暖的時候無預警停氣,導致成千上萬特別是貧窮鄉村民眾正在捱寒受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