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拿活體動物進行試驗,但在動物的有生之年也要好好照顧他們!農委會今(4)天公布全台動物應用機構評鑑結果,有7間較差列為「需改善」名單,未來如果仍未改善動物照護不當及動物使用計畫審查不確實等問題,地方政府單位將依《動物保護法》開罰。農委會也將新編《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指引》,以加強未來之實驗動物人道管理,讓這些為了人類研究而犧牲的動物們有更完善的照顧。

農委會今天公布106年度查核大專院校及生技製藥等機構動物科學應用結果,全國204家機構抽查91家,評鑑查核結果有7家列為較差,而這些列入「較差」的機構,農委會要求所在地縣市政府立即督導改善,並提升查核頻度,也請相關主管部會加強輔導管理。一但查獲進行動物科學應用未依規定提出申請、動物使用計畫審查不確實,以及動物照護不當等問題,均要求受查單位立即改善。

在這次查核過程中,啟基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有照護動物不當行為,動物保護檢查員除了要求該機構限期改善外,桃園市政府動物保護處也依《動物保護法》第30-1條規定處新臺幣3千元罰鍰。

農委會指出,針對較差機構,已立即要求於3個月內,改善缺失並提出書面報告,請所在地政府主管機關複查;同時,也通知教育部、科技部、衛福部等目的事業主管部會,加強審查此等機構相關計畫。

農委會正著手正進行《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或小組設置及管理辦法》進行修法,並且將新編《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指引》,加強未來實驗動物的人道管理。也將持續辦理相關實驗動物人道管理的監督查核及推廣工作,以確保實驗動物福祉。讓這些為了人類研究目的而犧牲的動物們有更好的照護環境。

此次評鑑列入較差的7間動物應用機構,農委會已要求限期3個月內改善。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