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日前發射火星-15洲際彈道導彈,令朝鮮半島緊張的氣氛進一步升溫。媒體報導,中國已下令停止向北韓工人發放簽證,不少人已離開中國返回北韓。遼寧丹東更出現朝鮮餐廳關閉潮,不少中朝合資企業也被要求關閉。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網12月1日的消息,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日前向來訪的日本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表示,因核問題中朝已從以往的同盟關係轉為對立關係。外界因此解讀,北京最高層公開承認中朝關係惡化,並不尋常。

汪洋還說,中國堅決反對朝鮮擁核,不僅日本,中國也可能是最大的受害國。他並表示,不希望朝鮮半島出現混亂和戰爭。

北韓對外貿易的90%來自中國,而遼寧丹東市被指為中朝貿易基地,約佔中朝貿易額達7成。但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報導,自11月起,丹東市內大部份由北韓官方獨資開設的朝鮮餐廳,已被要求停止營業。

多維新聞綜合媒體12月3日報導說,這些餐廳相繼關閉,工人也陸續被要求返回。比較大規模的「丹東高麗館」已人去樓空。入口處張貼告示「因維修暫停營業」。據稱,大部份女服務生「已經回朝鮮了」,維修只是表面的理由。

知情人士說,一個星期前關的,半年內不會開的。該店被認爲是中國最大規模的朝鮮餐廳,有約100名朝鮮年輕女子在此工作,表演唱歌和跳舞等。

報導指出,中朝關係一直備受關注。稍早前,中國國際航空公司還暫停了北京與朝鮮之間的航班。緊接着,接壤中國丹東地區及朝鮮的中朝友誼橋,因朝方提出橋面維修,也已經關閉。

在另一方面,中國海關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10月份沒有從朝鮮進口鐵礦石、鉛及煤炭,與此同時中國也未向朝鮮出口柴油、汽油和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