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榮登亞洲藝術家封面的知名水彩畫家邱顯德,繼2014年寫下世界紀錄的水彩畫尺寸之後,今年又推出310公分*142公分的新畫作。

開創水彩領域先驅者美譽的邱顯德,今年除了繼續挑戰巨幅西藏山水畫作,也首次展出類似中國水墨畫的直幅特別尺寸。邱顯德表示:因為西藏大山大水,要在直幅窄框的尺寸中表現出空間感很難,他摸索嘗試了兩年,才在今年首度展出。

邱顯德也在今 (2) 日下午的開幕茶會中分享,他因為家境窮困,國立藝專美術科班畢業後做過很多事,最潦倒時擺過地攤、開過計程車,還曾因為路程不熟,被誤會繞路,慘遭酒醉的黑道大哥毒打,所幸黑道大哥旁邊的兩個小弟趁大哥下車小解時,要他趕緊逃跑;他也曾經商日進斗金,為了業績從台灣頭喝到台灣尾,夜夜笙歌。但就在那時,他真心覺悟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他靈魂深處還是想當一個純粹的藝術家,所以他決定放下一切隱居淡水,開著破舊的小貨車,帶著太太台灣流浪了十年,後來因緣際會,更克服種種困難,深入中國西藏,而且一去就去了十三年。

西藏深山海拔都在五六千公尺,在西藏流浪除要對抗高山症、克服種種不便,有時還得面臨生命威脅,他跟太太就曾經被狼群包圍,險些命喪西藏,但所有的辛苦與困難,他還是甘之如飴,因為西藏的壯麗山水,餵養了他的生命與創作養分。
對邱顯德而言,決定當藝術家其實是一種對生命的覺悟,因為藝術家的生活不能過得太安逸,否則創作的靈性就會喪失;藝術家更不能抄襲而要創新,否則就是墮落,所以他窮畢生之力,致力開創水彩畫的各種可能;因為對藝術的堅持,所以邱顯德一再挑戰水彩尺寸,把他對生命的熱情跟感動藉由畫筆跟顏色表達出來。

曾經有人建議他:你把畫作畫小一點,還是畫些藏族少女,會更貼近市場,但他還是堅持走自己的路,因為他要趁他體力跟精神都還足夠的時候不斷自我突破,因為對他而言,人生苦短,一定要把握當下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他也早已選擇在畫中流浪一生,畫展即日起到12.23(六)在台北市敦化北路的國泰世華藝術中心七樓展出。

水彩大師邱顯德個人展覽從今(2)日起至23日在台北市敦化北路的國泰世華藝術中心七樓展出。    圖:葉宜哲/攝

邱顯德畫作。   圖:葉宜哲/攝

邱顯德畫作。   圖:葉宜哲/攝

邱顯德畫作。   圖:葉宜哲/攝

邱顯德畫作。   圖:葉宜哲/攝

邱顯德畫作。   圖:葉宜哲/攝

邱顯德畫作。   圖:葉宜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