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技大學今(2)日舉辦創校50週年暨校史創辦人紀念室啟用典禮,副總統陳建仁、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台中市林佳龍等來賓共同為紀念室剪綵。陳建仁肯定弘光培育了無數醫護及民生人才。

校史創辦人紀念室設於圖書館一樓,啟用典禮在優人神鼓氣勢磅礡的《奔騰》鼓聲中開場,接著由副總統陳建仁、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台中市長林佳龍、立委顏寬恒、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江淑貞等來賓,及弘光科大董事長王乃弘、校長黃月桂等人剪綵啟用。

陳建仁致詞表示,他看過《馬背上的白袍騎士》這本記錄王毓麟醫學博士一生事蹟的書之後,深受感動,王毓麟博士不僅救人無數,也設立弘光,培育無數醫護及民生人才,所以特別在今天到這裡來,給予最真誠的祝福。

蔡其昌致詞時說,弘光校門是從小必經之路,一路見證學校整體的發展跟進步,整個長照計畫,弘光有基礎,是國家人力需求最好的搖籃,「學校培育許多的人才,辦公室人數不多,弘光畢業就佔了三分之一。」

來賓們剪綵之後,也參觀了紀念室,從陳列文物及紀錄影片中,得知創辦人取得臺北帝國大學(今臺灣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後,返回沙鹿繼承父業,為培育醫護人才服務民眾,排除萬難獨資創辦弘光護理專科學校,肩負首任校長與創校的艱辛職務,行醫與辦學分身乏術之中,仍焚膏繼晷收集各國資料,利用深夜鑽研撰寫《世界各國之護理助產教育》著作,深深感到敬佩。

弘光董事長王乃弘說,「民國56年台灣大道還是石頭路,創辦人抓住教育部鼓勵私人興學機會,在當初很荒涼的地方籌設弘光,可見他非常有遠見。」前副校長陳昭雄回憶,74年接食品營養科主任時老校長和他說:「少年仔,咱卡拚ㄟ,有一天會變大學!」當時轉述其他人皆不以為然,但是一路走來碰到技職教育翻轉,老校長宏觀願景得以實現。

校方還安排校慶運動大會、弘耀50學生創意表演、國際美食嘉年華、公益園遊會、校友親子同樂會暨托育資源宣導、化妝品應用系科技組畢業成果展、健康能量分析檢測日、優人神鼓演出等精彩活動。

 

校友活動部分,各系皆舉辦系友回娘家,護理系更舉辦超級同學會,邀第一屆至今所有校友回母校,會場展示歷屆畢業紀念冊,不少人畢業後首次回到母校,看到老同學激動的握手、擁抱,並和昔日老師親切地話家常,校友們也對學校蓬勃發展,成為有22系科、學生數高達1萬3千多人的綜合科技大學感到光榮,並說「看到母校發展的這麼好,真開心、也與有榮焉。」

 

副總統陳建仁等人參觀弘光科大校史室啟用典禮。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