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北韓再度試射洲際彈道飛彈,美日兩國國防部長今天通電話討論因應之道。雙方稱北韓的侵略行動讓多邊安全合作更加重要,以維持整個印度洋-亞洲-太平洋區域穩定。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懷特(Dana White)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與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Itsunori Onodera)今天通電話約30分鐘,討論北韓11月28日發射洲際彈道飛彈引發的區域緊張局勢。

馬提斯與小野寺五典除了譴責北韓試射,也都認為北韓肆無忌憚的違法行為對區域帶來安全危機,也違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美日兩國在維護人民安全與太平洋地區和平穩定立場一致。

美日防長也同意,北韓持續不斷的侵略行動讓多邊安全合作的必要性更為重要,以便因應北韓這個日益增長的威脅,也維持整個印度洋-亞洲-太平洋區域穩定。

馬提斯也向日本重申美國對盟國的堅定承諾,表示會繼續保持警戒。

 

海上封鎖北韓 青瓦台和國防部長有歧見

南韓媒體今天報導,對於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提出的對北韓進行海上封鎖一事,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和國防部長宋永武的立場有差距。在野黨批評說,會向北韓發出錯誤信號。

南韓「中央日報」頭版頭條今天報導,南韓國防部長宋永武昨天表示,如果美國政府提出南韓參與對北韓海上封鎖的要求時,南韓將「不得不考慮」。

報導指出,宋永武昨天出席國會國防委員會答覆朝野國會議員質詢時說,李明博政府時期已加入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防擴散倡議(PSI),因此南韓需要提供國際協助。

南韓於2003年加入由美國主導發起的PSI。PSI成員國可對載有非法武器和零配件等的船舶及飛機進行搜查並沒收。

報導引述青瓦台高層人士表示,美國如果提出海上封鎖措施,南韓將就此積極朝參與方向展開討論的說法,屬於宋永武的個人意見,政府從未就此討論過,也沒有接到報告或考慮過此事。

事實上,對於參與海上封鎖一事,青瓦台持謹慎立場。如果美國政府在朝鮮半島公海上對北韓船舶進行海上封鎖,預計北韓將對此做出反抗並有可能會加劇軍事衝突危機。南韓即將於明年2月舉辦平昌冬季奧運會,需要對朝鮮半島局勢進行管控。

北韓11月29日稱在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的親臨指導下,成功試射了「火星-15型」洲際彈道飛彈。   圖 : 取自北韓勞動新聞網站www.rodong.rep.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