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法新社週四(11月30日)引述當地媒體的消息稱,遼寧高院於28日對盜墓有三十年經驗被人稱為「祖師爺」的姚玉忠的上訴案宣判,即維持原判:處以死刑,緩期二年執行。

香港明鏡網報導指出,一審時,朝陽市中級人民法院認定姚玉忠犯搶劫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犯盜掘古文化遺址、古墓葬罪,判處無期徒刑;犯倒賣文物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年,決定執行死刑,緩期兩年執行。當時,姚玉忠不服提請上訴。

如今,姚玉忠的律師對法新社說,他現在對盜掘古文化遺址、古墓及倒賣文物等行為認罪。

法廣(RFI)引述中國資訊網「The Paper」的報導說,姚玉忠被認為是2015年被捕的225名盜墓搶劫團伙的「大哥」。

現年55歲的姚玉忠,報導稱他只有小學文化,戶籍地、籍貫、出生地均為內蒙古自治區寧城縣。而這裡是五千多年前華夏農業文明的代表 紅山文化所在的區域。

報導指出,和盜墓小說中描寫的景象不同,紅山文化遺址挖掘本身比較容易,一般挖幾十釐米深就能挖到文物,但難度在於,如何在荒野中找到準確的挖掘點。

瀋陽網的報導則說,姚玉忠平日話不多,為人謹慎,愛看書。看風水和墓葬的絕活是父親傳給他的,他已盜墓30年。姚玉忠白天獨自踩點,晚間帶領團伙成員實施盜掘。只要是姚玉忠認準的地兒,他一定要挖到東西才肯罷手,所以他常會對同一個地點進行多次挖掘。名聲漸漸傳開後,姚玉忠還被被盜墓界尊稱為「祖師爺」。

只不過,「神偷」總有失手的一天,2015年姚玉忠一夥人落網。2016年,他因數罪併罰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此後,姚玉忠向遼寧高院提出上訴,終被駁回。

姚玉忠平日話不多,為人謹慎,愛看書。看風水和墓葬的絕活是父親傳給他的,他已盜墓30年。姚玉忠白天獨自踩點,晚間帶領團伙成員實施盜掘。圖為電影裡的盜墓畫面,與真實的盜墓景象有所不同。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