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著達官貴人名號招搖撞騙的案例屢見不鮮,但這回是出現在太平洋彼岸。美國媒體報導,有意問鼎2020年總統寶座的維吉尼亞州民主黨州長特里‧麥考利夫(Terry McAuliffe),以及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的弟弟安東尼‧羅德姆(Anthony Rodham)陷入了麻煩。上個星期,一群中國人狀告他們涉嫌一起1700萬美元的EB-5投資項目詐騙。商人出身的麥考利夫,多年來一直是希拉蕊‧柯林頓和丈夫、前總統比爾‧柯林頓的親密政治盟友。

希拉蕊‧柯林頓最近似乎流年不利,繼去年總統大選敗給川普後,日前又傳出她執意出新書外界質疑想錢想瘋了,老公柯林頓甚至怒摔手稿反對她一意孤行,為此兩人陷入冷戰,沒想到現在連自己的弟弟也來「亂」。

但令人好奇的是,日後若這群中國人勝訴,中國政府會不會比照自己國民被跨國詐騙集團詐騙的案例,要求「引渡」這兩名人脈不容小覷的重量級人物。

根據11月28日Politico 的報導,上週32名中國公民在維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Fairfax County)郡法院提起訴訟,指控麥考利夫和羅德姆兩人提供虛假訊息,害他們每人被騙56萬美元,更慘的是還面臨被驅逐出境的命運。

報導指出,這些中國人投資了一個叫做「綠色科技」(Greentech)的公司,本來希望通過EB-5項目獲得美國永久居留權,但是現在公司面臨破產,自己也恐遭美國政府驅逐出境。

原告在訴訟中辯稱,由於美國國土安全部認定該公司並沒有產生達到EB-5項目要求的足夠的本地工作職位,因此這些投資人必須在限期內離境。

報導指出,這個訴訟讓麥考利夫非常頭痛, 因為他本想藉助本月民主黨在維州支持率上漲的聲勢,一鼓作氣,考慮競選2020年美國總統。去年麥考利夫也曾因為涉嫌接受中國丹東港董事長王文良的非法競選捐款,被聯邦調查局和聯邦檢察官調查。

訴訟指控麥考利夫、羅德姆、綠色科技創始人王小林等人編製了一個「騙局」,「原告全家人現在面臨著被迫回到中國,前途茫茫的窘境,必須支付費用和被驅逐的壓力也迫在眉睫。」

訴訟稱,麥考利夫和羅德姆到中國進行了多次訪問,尋求在電動汽車方面的投資人。因為他們倆一個是當時的國務卿希拉蕊的弟弟、前總統柯林頓的小舅子,另一個是維吉尼亞州長,所以讓中國投資者產生信任。被告利用這些關係向投資者保證該公司會成功,同時有能力使移民局批准簽證申請。

報導指出,且因麥考利夫當時正準備競選維吉尼亞州州長,這個「綠色科技」 項目跟密西西比州貧困地區創業與環保主義相結合,成為他的一個閃亮政績。2012年「綠色科技」在密西西比工廠開工剪綵時,前總統比爾‧柯林頓和密西西比州州長哈利‧巴伯(Haley Barbour)都來捧場,媒體報導稱頌一時。

報導稱,然而這個公司很快就陷入困境,生產進程一再推遲,招聘的人員遠遠低於承諾的350個工作崗位。

麥考利夫曾是該公司最大的個人投資者,但在2012年辭去董事長職務,並在2014年準備宣誓就任州長時出售其股份。麥考利夫的女發言人卡森(Crystal Carson)也說,麥考利夫多年前已退出該公司。

報導並說,該公司在密西西比的工廠將於明年1月關閉。7月份該州的審計人員表示,「綠色科技」欠該州640萬美元。本月早些時候,檢察長Jim Hood向該公司提起訴訟,要求賠償300萬美元的損失,另外沒收該公司在Tunica的工廠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