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波士尼亞前克羅埃西亞裔政治與軍事領袖,陸續遭到海牙國際法庭判刑,包括已故的前總理普里奇( Jadranko Prlic)在內,共被判處111年有期徒刑。就在其中1名戰犯普拉雅克(Slobodan Praljak)29日在法庭聆聽被判刑20年時,他當場高喊「我不是戰犯」,同時服下不明液體,隨後緊急就醫不治,震驚國際。

有「波士尼亞屠夫」之稱的波士尼亞前塞族軍隊指揮官穆拉迪奇(Ratko Mladic),上週在前南斯拉夫國際戰犯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 ICTY)的終審庭上,種族滅絕罪名成立,被判無期徒刑。設在荷蘭海牙的聯合國前南斯拉夫國際戰犯法庭,繼續其他相關審判。

外電報導,6名克羅埃西亞裔前領導軍官,在南斯拉夫聯邦解體後的波士尼亞戰爭期間,涉及迫害、驅逐並殺害穆斯林,被控犯下戰爭罪行,陸續遭定罪。滿臉白色鬍子的普拉雅克29日出席國際法庭審判,聽到聯合國法官維持對他20年刑期的判決後,現年72歲的普拉雅克當場情緒激動大喊:「我不是戰爭犯!」並拿起1個小瓶子就往嘴裡倒,法官緊急勸阻無效,他的律師當場表示,「我的當事人說他服下的是毒藥」,普拉雅克隨即倒地不起,全場震驚。

雖然送醫急救,但法庭發言人高契夫斯基(Nenad Golcevski)證實「6名被告之一,今天死於海牙(The Hague)的HMC醫院。」沒有提供更進一步的消息。

據了解,普拉雅克是等候最終上訴裁決的6名波士尼亞前克羅埃西亞裔軍事戰犯之一,他們6人在2013年被國際法庭法官裁定,在波士尼亞戰爭期間,迫害、驅逐並殺害穆斯林,包括已故的前總理里奇,6人在2013年一共被判處111年有期徒刑。

 

新頭殼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有出路。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波士尼亞前克羅埃西亞裔軍事領袖普拉雅克(中)29日出席國際法庭,聆聽判決。   圖:翻攝ICTY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