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9)日召開中央執行委員會議,宣布首波縣市長提名人選,爭取連任的基隆市林右昌列在名單之中,他數度強調連任市長最大的競爭者是「自己」;而國民黨則面臨人選仍未明朗的情況,除表態參選的前移民署長謝立功,擔任議長、基隆市黨部主委宋瑋莉的基層實力雄厚,兩人都來勢洶洶。林右昌要端出執政以來的政績,不怕檢驗,讓市民對基隆的進步「很有感」。

不少人對於基隆這座雨都城市的印象,就是時常下雨、基隆港獨特的海臭味,連總統蔡英文都曾說過,每次去基隆都覺得灰濛濛、髒髒的。不過,林右昌上任以來,展現翻轉基隆的強烈企圖心,積極將基隆打造成特色海港城市,找回基隆人的榮耀。

不久前,林右昌才率領基隆市政府主辦了「2017基隆城市產業博覽會」,堪稱近年來基隆市最大的展覽活動,9天展期吸引近30萬人次參觀,讓外界看見基隆這3年來的蛻變,以及對未來的展望,林右昌也積極將基隆港發展為國際郵輪母港,並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預算,建設基隆輕軌捷運等。

其實,基隆市在林右昌2014年當選前,長期為國民黨執政,但主政者未因應經濟環境變化,導致人口急速外流,有高達4成基隆的上班族都是跨縣市通勤,該怎麼讓城市升級、留住人才,都是未來市長應該審慎思考並訂定政策的。

上屆基隆市長選舉時,前議長黃景泰因涉嫌貪污案,被國民黨開除黨籍後仍執意參選,國民黨則派出謝立功應戰,導致藍軍分裂,民進黨籍的林右昌最終獲得逾10萬高票當選市長。

這次國民黨要捲土重來,力求讓基隆再度變天,但人選卻遲未明朗化,謝立功早已宣布再度挑戰市長寶座,在基隆蹲點已久,還曾直接坐在基隆市政府前「接地氣」,企圖心相當強烈;至於宋瑋莉雖未明顯表態,但先前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到基隆跑行程時,曾暗示宋就是很好的市長人選,最終到底由誰出線,仍待國民黨內部整合。

民進黨確定提名林右昌後,林只需持續穩定市政,讓市民看到基隆的進步,並在任期內把政績展現出來,就會有爭取連任的優勢。林右昌說,上次選舉有超過10萬名市民支持他,是基隆史上最高票,他希望這次連任能讓上次沒投票給他的人,也願意支持他。林右昌不想和其他人比較,而是選擇與自己競爭,追求基隆、追求自己的再次突破。

 

戰百里侯》鄭文燦陣勢已擺開 藍軍還在跳探戈

戰百里侯》林智堅躍升綠營施政滿意度第一 藍營挑戰難度高

戰百里侯》嘉義市涂醒哲時來運轉 國民黨猶墜五里霧

國民黨籍前移民署長謝立功想再度挑戰基隆市長寶座,先前還曾跑到基隆市政府前盤腿「接地氣」。   圖:翻攝自OPEN 開創基隆 謝立功臉書專頁

議長兼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主委宋瑋莉耕耘基層多年,地方實力雄厚,也被看好有機會出線代表國民黨挑戰林右昌。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