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埃及濱海城市曼蘇拉(Mansoura)的餐廳「食物犯罪」(Food Crime)因為新奇的監獄主題設計,大受饕客歡迎。

美聯社報導,餐廳內裝飾手銬、囚犯編號牌、囚犯牢籠,甚至電椅等小道具,供用餐者自拍。

37歲的餐廳老闆納伊姆(Waleed Naeem)說:「這是個引人注目的點子,我不想遵循傳統。我們的價位很有競爭力,菜單上最貴的三明治只要15埃及鎊(約新台幣25元)。」

對於有人試圖將餐廳主題與2013年軍方罷黜伊斯蘭強硬派總統後大規模鎮壓異議人士相連結,納伊姆感到很不耐煩。

他表示:「曼蘇拉人真的很喜歡這家餐廳,認為這是個很棒的主意。但其他人在社群媒體上小題大做。」

納伊姆拒絕接受媒體要他談這家餐廳象徵意義的訪談。

納伊姆說:「我的餐廳沒有政治性。」

他堅稱,「食物犯罪」的點子受南韓、中國和義大利的類似主題餐廳所啟發,「我不認為這跟真的監獄或裡頭的囚犯有任何關係」。

被監獄主題吸引到這裡用餐的警察葛赫利(Amr El Gohary)說:「這家餐廳的裝潢讓我愛上這個地方。在籠子裡用餐的經驗很有趣,因為身為警察,通常是我將犯人銬上手銬,送到牢裡。」

阿拉伯衛星電視台(Al Arabiya)報導,埃及首都開羅也有一間名為Garemt Akl(意為食物犯罪)的監獄主題餐館,餐館裝潢讓人彷彿置身監獄用餐,舉目可見手銬、鐵鏈和牆上的監獄文字。

這家餐廳販售正宗埃及街頭小吃。菜單裡的菜肴和食物份量,都以監獄相關字眼,包括「處決」、「終身監禁」等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