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外風靡一時的室內自行車虛擬遊戲Zwift,結合國內知名單車代理商舉辦的「TACX室內錦標賽」首度在台灣登場!結果分別由昇陽KUOTA車隊車手林彥甫奪得男子組冠軍,FTL車隊車手吳美靜獲得女子組冠軍。

獲得女子組冠軍的吳美靜,十月參與冬山河鐵人三項接力賽發生撞車,導致左邊肋骨斷兩根,她說:「因賽前受傷訓練量不夠,又是第一次參與這樣室內的競賽,所以一開始沒有想到能夠獲勝, 拿下冠軍很開心,但也有點意外。」

她指出:「室內訓練台對受傷的選手很有幫助,因為選手受傷最怕的就是重回路上又再次受傷,室內練習能夠讓選手擺脫戶外的高風險持續訓練,在國外也有選手手斷了仍架在梯子上,在室內訓練台持續練習」

然而,自行車一直以來都是戶外的運動,現在變為室內,也有著不同面向的影響,其中吳美靜就談論到觀眾給予的影響力,她說:「因為室外賽經過觀眾都是很快速的掠過,但是室內觀眾卻是一直在身邊,因此觀眾的加油聲也會變成一種刺激自己的動力。」

但事實上兩者之間還是有所差距,在真正的自行車賽如環法等,車隊之間有著各種不同的戰略來贏得賽事,然而在室內賽中卻成了單人對單人的競賽,戰術成分較少。

Zwift 是一款結合單車及遊戲的社群軟體。透過單車、螢幕及訓練台等硬體的數位結合,將你真實努力踩踏的速度轉化為功率數值,使你在室內中與世界各地同樣使用 Zwift的車友一同騎乘或比賽。以往選手在自主訓練時,通常會因為單獨一人練習感到無聊,然而Zwift卻能夠彼此連線,即使人身在台灣,也能在畫面中即時連線看到同時正在騎車的外國騎士,並且能夠直接傳送訊息給他人,甚至擁有「點讚」的功能,使用者點讚後,頭上會出現巨大的讚手勢,而同一時間在周圍的騎士都能看見。

選手也透過踩踏腳踏板化身成螢幕中的人物,因此除了練習外,累積的里程也能夠讓使用者更換安全帽、車鞋、車衣等配件。

Zwift在國外因天候因素已風行許久,隨著台灣運動人口的增加,像這樣以運動為主軸結合虛擬空間的競賽,或許會掀起台灣運動界的另一番新氣象。

FTL車隊車手吳美靜(中)奪得此次冠軍   圖:大會提供

奪得男子組冠軍的昇陽KUOTA車隊車手林彥甫,與女子組冠軍吳美靜相同在賽前受傷。   圖: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