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提到自駕車,多數人第一時間反應的是來自美國的特斯拉汽車,然而近年來許多國家與公司也都紛紛投入自駕開發的行列,其中最早能夠追溯自19世紀40年代的捷豹荒原路華 (Jaguar Land Rover),近期就於英國科芬特里(Coventry )完成自動駕駛與車聯科技應用的城市道路測試。

英國知名老牌汽車捷豹荒原路華 (Jaguar Land Rover)近日完成自動駕駛與車聯科技應用的城市道路測試,其中車聯科技是讓車輛能夠彼此溝通交談,並精準的辨識號誌、燈號等交通設施,而當有救護車、消防車和警車等公務用車經過時,也會提醒駕駛並避免擋車,揭露了車輛移動生活模擬人類行為的未來面貌。

Jaguar Land Rover 產品工程執行總監Nick Rogers表示:「正式於城市道路測試自動駕駛車輛令人非常興奮,城市道路環境的複雜性有助於我們覓得未來移動生活的完善解決方案。透過多面向雷達感應與智能運算獲得的科技成果,將成為我們開創移動科技新紀元的最佳利器。Jaguar Land Rover作為全球自動駕駛與車聯科技研究專案的領導者,將持續支持智慧自動駕駛科技發展,並預期研究成果成為強化硬體建設、技術層面與法規政策的重要關鍵!」


事實上此計畫已行之有年,在去年 Jaguar Land Rover就讓往返格林威治的員工,親身使用自駕車往返通勤66公里的距離,收集數據,讓自駕車的AI能夠瞭解人類針對不同事件的駕駛反應。

負責此項研發專案的英國Autodrive機構積極推動英國成為全球研究、開發與實現自動駕駛以及車聯科技的國際中心。

而除了Jaguar Land Rover外,近期中國百度與北汽也共同協作自駕車上路,日前拉斯維加斯也實行了自動駕駛巴士的測試,雖然首日即發生問題,但無疑的是隨著時間推移,越來越多廠商投入自動駕駛的開發當中,而在科幻電影出現的場景也離我們的生活越來越近了。

透過車輛交流,自駕車可以清楚辨認路況並即時做出反應。   圖:由Jaguar Land Rover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