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即將來到年底,青世代如何看待蔡英文總統執政所帶來的幸福未來?《Cheers》雜誌與Adecco藝珂人事顧問公司、國泰KOKO共同推動台灣首度「青世代工作幸福感萬人大調查」,針對25~45歲的青世代族群提問,總統蔡英文施政將近2年,整體而言,青世代感到幸福的比率不到1成,不幸福的卻達到4成,多數人認為政策令年輕人無感。

根據調查顯示,雖然相信明年可以提升個人幸福感的比率將近4成,一例一休新制雖從保障勞工權益角度出發,但顯然多數受訪者沒有切身感到「更幸福」,或對2020台灣的想像,青世代的看法都趨向負面和悲觀,特別是將近4成受訪者直指,對未來3年的預期是「經濟不會成長,社會公平正義也不會改善」,等於國家發展的質與量到最後會兩頭皆空。

至於職場上如何才算成功的定義,前三名分別為實踐自己興趣為夢想、成為特定領域的專家達人、快樂比金錢、地位等有形成功更重要,而有錢雖然不一定能快樂和帶來幸福,但若沒有錢,卻是直接帶來痛苦,多數民眾認為缺乏成長、升遷以及低薪,是工作上最大的壓力來源。

「青世代工作幸福感大調查」由《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聯合藝珂人事顧問公司於2017年8月14日至9月30日透過網路問卷同步進行,男生百分比32.75%,女生百分比67.25%,總計100%,最後回收有效問卷數達到8,387份。

 

 

調查顯示,經濟發展和勞動條件又是年輕世代最關心的公共政策議題。   圖:《Cheers》雜誌/提供

年輕世代看待成功,已經不必然非要依賴組織才能完成。對於「何謂職場上的成功」,前3大選項都跟個人自我實踐有關,高薪與頭銜已落到第4名。   圖:《Cheers》雜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