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姓鄉公所今(25)日在公所前廣場舉辦全國咖啡烘焙賽頒獎典禮,聞香而來人潮絡繹不絕,把國姓老街炒得熱鬧非常,每個攤位都湧入試喝人潮。副縣長陳正昇及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一同出席致意,議員邱美玲、鄉民代表會主席羅智彬及多位代表、村長都到場參與,場面熱絡。陳副縣長期許咖啡農持續精進專業及技術,產置在地優質咖啡,帶動國內精品咖啡新風潮。

陳正昇表示,雖然咖啡產業在國姓僅10多年,但會場可以充分感受到視覺、嗅覺、味覺的享受,顯示咖啡產業已在國姓鄉落地生根,這是因為愛,才能讓國姓精品咖啡讚,期許咖啡農繼續努力,用愛培育咖啡產業,精進管理及烘焙技術,吸引更多愛好咖啡消費者支持、消費,帶動國姓咖啡蓬勃發展,此次21位參賽烘焙師技術相當好,烘焙出來的咖啡口感極佳,令人激賞。未來縣府會本於支持咖啡農的決心,繼續推動拓展咖啡產業,提升品質,讓社會大眾看見國姓咖啡就說讚!也希望國姓咖啡品牌持續發揚光大,成為國產咖啡產業指標。

蘇茂祥則表示,目前國產精品咖啡只佔市場百分之3,市場還有很大發展潛力,進口3萬噸咖啡豆,出口成品1萬6000公噸,精品咖啡領域市場占有率不高,但近年來各單位努力推廣行銷下,每年透過各縣市評鑑活動逐漸打開知名度,未來該署會持續推動,協助咖啡產地辦理評鑑行銷工作。

國姓鄉長邱埔生說,公所首度舉辦全國咖啡烘焙競賽,在專家評審的協助下,經過3天賽事,在公平公正原則下順利產生前3名,感謝農糧署及縣府大力關心支持,讓國姓咖啡產業蓬勃發展,今年共舉辦3場咖啡競賽活動,就是希望藉由不斷行銷,讓國姓咖啡在國內外知名度更加提升。

丘鄉長也指出,國姓咖啡因種植面積達150公頃,年產150公噸咖啡豆,全台率先推出咖啡產地認證的產地等因素聞名全台。是全國唯一有產地認證的產地,咖啡農必須經過申請、實地查核,繳交生豆、SGS310項農藥殘留檢測、杯測成績須達70分以上等5道關卡,才能取得產地認證資格,通過者才由公所指派專人貼產地標章。目前產量僅佔全台咖啡市場百分之3,未來仍有極大成長空間。

為期3天賽程的全國咖啡烘焙賽25日圓滿落幕,在國內知名咖啡師或美食家擔任評審及民眾試飲票選後,成績揭曉,由烘焙師姚文祥獲得第1名,獲得8萬元獎金;第2名黃宥澄,獲得5萬元獎金;第3名巫瑞洲,獲得3萬元獎金。

裁判長陳志煌表示,今年整體水準較往年有大幅提升,成品咖啡差距極微,普遍都很好,尤其前3名成品令人激賞,味道非常豐厚乾淨,口感明亮舒服,有很棒的水果香、其中2支咖啡還帶有花香味,餘韻長,入口柔順,品質非常好,欣見國姓咖啡生豆和烘焙技術水準都越來越好。

此次競賽有別過去由贊助商個別提供生豆方式,首次改以國姓生產在地咖啡生豆作為賽豆,提供21位選手烘焙,在同樣品質的生豆基礎上,考驗烘焙師的專業和技術能力,讓其盡情揮灑,展現個人烘焙風格,呈現咖啡豆的特殊風味。除由評審共識決評定成績外,由民眾品嚐票選,達到接受市場考驗目的,以成為未來經濟效益的保證。

在第1輪評選中,專家評選出A、B、C等3組咖啡成品,其中B組以36票無異議通過獲第一名,A、C組則以22票同分,需進入第2輪杯測階段,以分數定高下,,經杯測結果,A組杯測成績85.5分獲第二名,C組則以杯測成績82.25分獲第3名。

為期3天賽程的全國咖啡烘焙賽25日圓滿落幕,在國內知名咖啡師或美食家擔任評審及民眾試飲票選後,成績揭曉,由烘焙師姚文祥獲得第1名,獲得8萬元獎金;第2名黃宥澄,獲得5萬元獎金;第3名巫瑞洲,獲得3萬元獎金。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副縣長陳正昇及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一同出席致意,議員邱美玲、鄉民代表會主席羅智彬及多位代表、村長都到場參與,場面熱絡。陳副縣長期許咖啡農持續精進專業及技術,產置在地優質咖啡,帶動國內精品咖啡新風潮。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