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高人氣並非在其國內處處吃香,更未必能保障其所領導的「統一俄羅斯黨」(Еди́ная Росси́я)無往不利。今年9月在大莫斯科的10個區選舉中,該黨就鎩羽而歸。儘管如此,該黨卻使出奧步,拒絕交出權力。

本週,莫斯科弗拉夫斯基公園(Filyovsky Park)議會開議。在野黨的克羅溫(Vadim Korovin)準備坐上主席的位置時,「統一俄羅斯黨」的議員普羅柯羅夫(Dmitry Prokhorov)突然切斷他的麥克風,並且對他搜身。

警察進入會場防止議員打架時,「統一俄羅斯黨」的4議員隨即離場,然後關掉議場電源。6名在野黨議員用手機照明,繼續開會,推選克羅溫為過渡時期主席。「統一俄羅斯黨」的議員們隨後表示拒絕予以承認。

「統一俄羅斯黨」大莫斯科市議員西緬尼柯夫(Alexander Semennikov),也以負責管理各區的委員會主席身分表示,那6名在野黨議員所做的決議都將被認為不具正當性。

路透社(Reuters)的報導指出,普亭和其同黨在莫斯科獲得的支持率並不如俄羅斯其他地區。9月10日的莫斯科地方選舉,反對派得票大增,並且在10個選區擊敗「統一俄羅斯黨」。儘管如此,「統一俄羅斯黨」仍然使出各種手段,不願交出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