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通訊奧斯卡」美譽的「2017 Mobileheroes通訊大賽」,於今(24)舉行第16屆競賽的頒獎典禮,本屆科技研發帶來許多創意的應用,小從餐點服務的資訊系統,大到能解決海洋垃圾的無人潛水艇。本屆為四大競賽合一的第四年,報名人數與隊數再創歷史新高,經過激烈的初複決賽後,由四組評審團,分別選出智慧城市應用服務競賽、聯發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SDN/NFV創新應用競賽、4G/5G多天線系統及IoT天線設計競賽的冠軍團隊。

由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所主辦,2017通訊大賽不僅吸引學生組隊參與,更有不少新創團隊加入角逐,合計共有400支隊伍、超過1,000名各路英雄參賽,證明鼓勵創新與發掘人才的理念已普獲認同。最高榮譽得獎名單分別為:(智慧城市應用服務競賽冠軍:肚肚智慧餐飲系統(隊名:肚肚智慧餐飲管理系統);聯發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冠軍:無人小艇Mini-USV(隊名:太陽能志工);SDN/NFV創新應用競賽應用擂台組冠軍:資安隨選系統(隊名:SOD);SDN/NFV創新應用競賽效能擂台組冠軍:L.C.C.W;4G/5G多天線系統及IoT天線設計競賽冠軍:具共槽孔與共輻射體之穿戴式天線(隊名:美縫有約)。

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除親臨見證獲獎團隊,並致詞表示通訊大賽自2002年舉辦至今歷經16年,已培育超過8,000位優秀人才,許多過去參賽者已經創業或在業界、學界擔任重要角色,而此次競賽利用多樣不同的主題,並充分呼應資通訊產業時下發展趨勢與重要課題需求,協助產業挖掘優質人才,預見未來以資通訊產業為基礎結合發展跨領域、融入生活的科技應用將更加受到重視,在此次大賽結束後,除仍會繼續協助優質團隊與業界媒合發展加值服務外,同時也深盼產、學各界未來能多加善用該舞台,融合更多想法與創意,也期許吸引有更多的參賽隊伍,繼續發光發熱。

從本屆參賽的作品來看,軟硬整合再加上雲端的應用蔚為主流,可看到不少團隊從創新性、技術成熟度、商轉可行性各方面去規劃作品內涵,例如智慧城市應用服務競賽冠軍作品「肚肚智慧餐飲系統」整合消費端與店家需求,推出一條龍餐飲生態鏈系統,運用科技力量讓民眾的飲食生活更便利。聯發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冠軍:無人小艇 Mini-USV將應用場域延伸到大海,跳開陸地本位的創新思考,試圖解決海上救生、離島物資運送及清運海上垃圾等等問題。更有不少作品引入機器學習相關技術,實作更智慧的整合服務,例如獲得SDN/NFV評審團特別獎的「人工智慧惡意流量剋星」讓機器自行學習判斷惡意流量,消弭網路世界的惡害。

「2017 Mobileheroes通訊大賽」頒獎典禮暨成果展大會除揭曉各競賽優秀團隊,於活動現場設置逾100個攤位,展示優秀團隊作品並提供交流場域。主辦單位經濟部工業局認為,台灣許多小型或具創意的年輕團隊,囿於人脈資源有限,難以得到大企業或投資者的關注,藉由比賽及實際展示成品的機會,等於為自己的創意與能力創造媒合契機,本次活動吸引眾多產業人士到場參觀,與參賽團隊熱絡交流,儼然為台灣集結最多資訊通訊人才與新創意的年度盛會,Mobileheroes通訊大賽不只是個競賽,更成為國內各大創新競賽或加速器發掘團隊的寶庫,未來,通訊大賽將繼續扮演資訊通訊產業的領航者,鼓勵優秀人才勇於創新、敢於跨界,為人才提供實踐夢想平台,也為企業創造開疆闢土的將才,帶動整體產業升級,邁向下一個時代。

素有「通訊奧斯卡」美譽的「2017 Mobileheroes通訊大賽」,於今(24)舉行第16屆競賽的頒獎典禮,本屆科技研發帶來許多創意的應用,小從餐點服務的資訊系統,大到能解決海洋垃圾的無人潛水艇。   圖:取自2017 Mobileheroes通訊大賽/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