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3)晚參加「國際新創人才與柯市長爐邊對談」座談會,與數十組新創團隊進行對談,並給予建議,有生技廠商針對皮膚藥想尋求臨床實驗合作,柯文哲突然有感而發地說,以前他在台大醫院當醫師的時候做很多,後來2014年選舉時,「宇昌案把台灣生技業摧毀掉,後來MG149把台大臨床試驗摧毀掉。」

柯文哲晚間與國際新創人才對談,他先以「柯氏英文」致詞,對談期間則不改幽默本色,全場笑聲不斷。柯文哲認為,這種外國人來的時候,應該先給他一張悠遊卡,讓他去混個3天,再來問「What can I do for you?(我可以為你做什麼?)」

有來自以色列的藥商,專門針對患者皮膚異常狀況,如牛皮癬等,讓患者在居家就可進行治療,也希望結合生科有更廣泛的運用,而她認為台北市是個很好的開始,並提到希望台灣可以提供臨床實驗,以便未來將藥物引進。

柯文哲回應指出,若要來台灣進行臨床試驗的話,他認為第1階段台灣有優勢,但到了第2階段就不曉得還有沒有優勢。接著,柯P突然提到,過去MG149案把台大的臨床實驗給摧毀掉,而他當了市長之後,應該要重建,卻一直沒有去處理。

他說,台北市的臨床實驗,系統要怎麼處理,應該可以跟北市衛生局合作,台北市可以提供,因為光北市就有8家醫學中心、新北市有2家,而且台灣醫療水準大概比日本只差一點,數據量又多,以前他在台大醫院就做了很多。

隨後,柯文哲感嘆道,「宇昌案把台灣生技業摧毀掉,後來MG149把台大臨床試驗摧毀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