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衛生局今 (22)日公布會同台北市調查處,到至新北市「平衡食品有限公司」調查,查獲涉嫌販售來源不明卻標示產地韓國,並加以販售的香菇等計13品項,另有逾期5年而嚴重發霉的「元貝」、未標示有效日期產品計16項,全數29項共約4888.5公斤。衛生局初步調查,香菇等貨品疑遭雙北多家知名餐廳不知情下購用,全案正擴大追查中。

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表示,「平衡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物流業者,已封存全部貨品、勒令業者暫停作業及販售,目前仍繼續清查現場,已發現還有未標示來源、數量待查的魚翅,呼籲下游商家停用平衡食品公司的貨品。

新北衛生局日前接獲民眾申訴,指位在五股區的平衡食品有限公司涉嫌販售過期食品、竄改有效日期,以及販售不明來源香菇、冬菇等,昨天會同台北市調查處,前往該公司五股區2處、三重區1處廠區稽查。

稽查人員發現該公司疑似把來源不明的香菇,標示產地為「韓國」出貨,立即封存未能佐證產地來源的香菇,依大小分為13品項共計 2810.9公斤。另現場查獲逾期及發霉產品「元貝」、「熊貓牌鮮味蠔油」、「蝦味麵」及「萬家香壺底油」等及外箱未有中文標示產品總計16品項,封存2077.6公斤;這些逾期產品逾期2至5年,其中嚴重逾期5年的「元貝」已嚴重發霉。

許朝程說,該公司在103年曾被發現商品標示不明而遭勒令改善,這次再遭查獲違規,正展開第2波調查,進一步追溯源頭,目前業者尚未提具所販售產品明確進貨來源及數量,全案正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查處,後續也將整理下游名單通報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查核。

衛生局說,貯存逾有效日期食品或販售標示不實食品,都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分別處罰6萬元至2億元、4萬元至400萬元罰鍰。 

稽查人員查獲疑似來源不明的香菇 。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稽查人員查獲疑似來源不明的香菇,標示產地為「韓國」出貨,依大小分為13品項共計2810.9公斤。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衛生局查獲「熊貓牌鮮味蠔油」、「蝦味麵」及「萬家香壺底油」等逾期或標示不明的商品。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開記者會。   圖:王峻昌/攝

許朝程開記者會說明「平衡食品公司」查獲問題食品的情形。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