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八堵鐵橋外觀鏽蝕嚴重,有礙觀瞻,也讓民眾擔憂列車安全。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協調台鐵管理局將進行除鏽、更換鉚丁、外觀保養工程,預計年底進場施作。台鐵局表示,八堵鐵橋雖然歷經多年使用及風雨,但主體結構兩好,不會影響列車安全。

有民眾向立委蔡適應、八西里里長蘇欽榮反應,八堵鐵橋橋面外觀鏽蝕斑駁、影響市容觀瞻,蔡適應協調台灣鐵路管理局今(22)日進行勘查及外觀整頓,並爭取相關預算進行保養作業,台鐵局預計在今年底,進行除鏽、更換鉚釘、外觀保養工程,並討論屆時工程施作應注意事項及交通管制措施。

台鐵局表示,八堵鐵橋雖然外觀歷經多年使用及風雨的影響,外觀產生鏽蝕的狀況,但是主體結構良好、不會影響列車安全,針對八堵鐵橋外觀除鏽、更換鉚釘等預算,將於年底進場施工,預計工期至民國1085月底,施工期間在尚仁街、八德路口及尚仁街、過港路口,設立3公尺限高門架、警告牌面,限制過高車輛進出,以免發生危險;另外,八堵鐵橋在施工期間會全部包覆,包含帆布、防塵網、防墜網、施工懸架等,工程進行期間將對民眾及環境影響降至最低。

八西里里長蘇欽榮說,這座八堵鐵橋是基隆河重要的景觀,因為施工會有工程車輛和作業人員進出,也希望降低對居民的影響,尤其是尚仁街道路的通行。

台鐵局預計年底執行八堵鐵橋除鏽更換鉚丁、外觀保養工程。   圖:蔡適應辦公室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