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際踩舞祭,今年進入第二年,奔走於台灣日本的台中市觀旅局長陳盛山,是這項國際城市行銷的推手!在台中市長林佳龍鼎力支持之下,陳盛山從去年初,即串連在地產官學—觀光飯店、旅行社、特色糕餅業、飲品業,到日本銷大台中,促進台日交流,陳盛山呼籲企業、社團,商圈組隊,共同參與明年11月的「2018第三屆國際踩舞」。

為整合官企合作的能量,陳盛山出任台中市觀旅局長後,鼓勵觀光業主動參與台中市府所舉辦的年度大活動,共同提升大台中觀光的亮度,例如:台中市8家文創旅店聯合主辦的「聖誕復古PA@Taichung」、「台中下午茶趴」,都是業者辦理、政府行銷,官企合作無間,行銷台中的成功典範 。

在促進台日觀光交流方面,陳盛山也於2015年開始,除了「2015台灣燈會」外,還舉辦「中台灣湯饗」、「谷關浴衣節」、「谷關溫泉祭」、「國際踩舞祭」,是台中市的國際性行銷交流活動,更是中台灣觀光業的盛會。

除了透過文化及在地生活形態包裝行銷台中特色外,透過產業串連,行銷台中也是陳盛山的外一項策略,他認為,「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動員民間企業力量投入城市觀光行銷,用台灣最美的風景-人,充分發揮台灣人的溫度和暖度,提升台中在國際的能見度」。因此,陳盛山也結合台中自行車業者和車友,騎鐵馬3天100公里,追風日本大分縣、愛媛縣、廣島縣宣傳2018台中國際花博。為了「OK台灣.台中自行車嘉年華」系列活動之一「台中騎旅–自行車產業暨野餐嘉年華」,平日沒什麼時間運動騎車的陳盛山,又親自導遊香港知名車手陳振興與20多名港澳媒體,騎車進軍海拔3275公尺的武嶺,直上攻頂,對於地小人綢港澳朋友而言,是個難得又新鮮的體驗。

甫完成「2017國際踩舞祭」的陳盛山指出,去年第一屆的國際踩舞祭,由無到有,第二屆由有到優,也由學生表團擴及媽媽社團,未來再拓及企業、社團、商圈,成為典型台灣踩舞的全民運動,展現台中社會凝聚力。緊接著12月將上場的后里花毯節,是把垃圾山變成花園,也是集合台中在地草花業者和社造團體,進行一場花海的產官企的觀光合作。

陳盛山強調,非常感謝長期致力於台日民間交流的保保旅行社,多年來,不間斷地引進日本踩舞到台灣,擲定台中國際踩舞祭的基礎。陳盛山在台中國際踩舞祭閉幕上表示,非常謝謝市民、觀光相關產業者支持及台中市府各局處協力,齊心建設大台中,提供優質、友善的觀光旅遊環境,提升台中的觀光能量,都是觀旅局行銷的一大助力。

陳盛山表示,一個成功的國際城市行銷,絕對需要民間支持及產官學合作。他說,謝謝諸多企業無私的贊助,更感謝台中觀光業、飯店業、糕餅、拌手禮等特色產業大力支持,台中國際踩舞祭是屬於在地觀光產業、學校表演團體及所有參與踩舞祭的朋友們。

曾任高雄市觀旅局長的陳盛山,目前是6都觀旅局長中,唯一舉辦過2次全國性台灣燈會的局長。所以在2014年12月25日接手台中觀旅局時,能在短短2個月,接手辦理創下1200萬人潮參與「2015台灣燈會」。也由於曾任華儲董事長、華信航空董事長,具備人流物流營運長才,陳盛山在2010年擔任高雄觀旅局長時,憑藉在航空的專業與人脈資源,戮力推動《北進南出》(台北進來高雄離台)觀光策略,把當時原本習慣《北進北出》(台北進來台北離台)的陸客,透過航線的起迄點改變,成功地導流進南台灣,使高雄的觀光人潮,於2年內倍增。

2014年底,陳盛山接任台中觀旅局長後,再把港澳日韓的觀光人流,《北進北出》(台北進來台北離台)的慣性模式,以《中進中出》(台中進來台中離台)的戰略,成功翻轉日韓港澳的國際觀光客,到中台灣進行深度旅遊,使這兩年的台中,在全台一片《陸客不來,觀光衰退》的窘境下,台中的國際旅客,竟逆勢成長2成。

交通大學企管碩士、交通大學運研所博士研究的陳盛山,除了有豐富的物流人流的實務經驗外,曾擔任過記者的他,也長於媒體行銷,讓他長於運用有限的資源,進行高效益的城市行銷與國際交流。

除了推動航線《中進中出》直航,導入國際觀光客外,陳盛山也正努力引進郵輪進入台中港,開拓更多觀光客旅行台中,陳盛山表示,已建議中央應該重新定位台中 港的市場導向,增加小型郵輪停靠率,帶動海線觀光發展。皇家加勒比郵輪公司最新16萬噸級觀光郵輪「海洋贊禮號」,在陳盛山率領觀旅局團隊的努力之下,於11月12日首航台中港,帶來4千多名港澳及歐美旅客,領航到台中港的香港永安旅遊行政總裁梁港蘭,誇下海口,明年還要帶更多遊客來台中參觀花博。

陳盛山表示,其實只要「用心做、努力做」,協助的力量,自然應聲而來,緊接著12月即將上場的后里花毯節,也是把台中市府團隊,以舉辦活動累積能量,把垃圾山變成黃金花園,「花毯節」也是集合台中在地草花業者和社造團體,進行一場花海產官企的觀光盛會。

相關新聞:

國際踩舞祭壓軸登場 台日台中尬舞

大甲溪山城海線慢遊 必吃三大美食一個菇

炎炎夏日一起來大安沙雕音樂季 享受海濱魅力吧!

台中港建設提升 陳盛山 : 建議中央重新定位市場導向

花漾台中館草悟道亮相 花博套餐先登板

吸泰客遊花博 台中簽旅遊MOU搶觀光財

旅宿業遊客穏定成長 日本東南亞遊客增多

中進中出再下一城 名古屋直達台中週週定期飛 省下3小時

連三天台日交流盛會-2017國際踩舞祭,於11月19日閉幕會上,台中市觀旅局長陳盛山(中間著綠衣者 )華岡藝校舞團和在地習練踩舞民眾的要求,一起演一段貓舞。   圖:王鵬宇攝

台中至名古屋的定期往返包機啟航,以日本傳統「鏡開」儀式象徵正式啟動。台中市長林佳龍(右1)、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2)、中國際機場名古屋國際機場株式會社社長友添雅直(左2)、台中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台中觀旅局長陳盛山促成台中溫泉,日本岐戶下呂溫泉及韓國大田市儒城溫泉三國三名湯觀光合作,創世界及亞洲城市交流記錄,台中市計畫在山城推動慢活旅遊,吸引國際及國內旅客到山城體驗生態、採果賞花、文化巡禮、泡湯和健行等慢活遊程。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OK台灣.台中自行車嘉年華」系列活動之一「台中騎旅–自行車產業暨野餐嘉年華」將在明天(1日)於台中市民廣場舉行,今(30)天的先期活動由台中市觀旅局長陳盛山,以及香港有車手陳振興,與20多名港澳媒體進攻海拔3275公尺的武嶺。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台中觀旅局長陳盛山表示,與業者結盟,全台趴趴走宣傳花博。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