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台中港被定位為台灣中轉的彎靠港,而非母港,近年來台中基礎建設越來越完善,停泊的郵輪數不增反減。台中市觀光局長陳盛山今 (13) 日在定期議會中表示,已建議中央應該重新定位台中港的市場導向,增加小型郵輪停靠率,帶動海線觀光發展。

台中市議員做業務質詢時表示,台灣今年郵輪停靠艘次與旅客人數均大幅提升,但台中港的郵輪人數卻從前年的34艘銳減至今年只盛2艘,建議市府應該設法提振台中港停靠數量,並與台中港的貨運鐵道打造港區輕軌,提升觀光環境。

陳盛山對此表示,由於基礎建設的差異,過去交通部將基隆及高雄港定為台灣郵輪的母港,台中則是中轉的彎靠港。但台中近年來做了許多建設,讓港灣環境更加完善,陳盛山說,他已跟交通部及台灣港務公司說明,應重新定位市場導向,並非期待像海洋贊禮號這樣16萬噸的郵輪而是5至10萬噸的遊輪,讓周轉率能進來。

陳盛山也坦承,郵輪政策是由交通部主導,台中市政府僅能就按商觀光接待部分來努力,包括提供完善接駁等,他表示,台中港本來就是工業港,市府會持續努力,讓台中港徹底轉型,開拓更多郵輪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