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今天(21日)以公開信方式,對外宣布任期屆滿將不再續任。周行一從103年11月16上任,任期將在明年11屆滿,依新任校長遴選辦法需要在一年前開始籌組遴選委員會,周的宣布不續任,便於政大進行校長遴選工作的推展。

周行一表示,決定不續任的原因是因為家庭因素,據了解是周的親人身體不適,經過長時間的掙扎,以慎重的心情向學校師生與媒體宣佈,在107年11月15日屆滿任期後,不再尋求續任;並感謝行政團隊、師生同仁以及校友們,過去三年為政大貢獻的每一分智慧和心血。

周行一表示,曾經有同學問他:「本校最大的社會責任是什麼?」他答:「把學生教育好!」在這個巨變難以掌握的時代,學生要成為一個能領導思想、啟發社會、影響世界的人,就必須具備不斷自學的能力,因此「多元、基礎、扎實」必須是政大最基本的學習環境。多元學習培養學生視野與整合的能力;接觸各種領域的基礎課程會讓學生有機會思考,為未來發展奠立良好基礎;而扎實學習是學生將來自學的基本功夫,可培養良好的工作態度與倫理。

三年來,政大推動國際化不遺餘力,107 學年度開始,不僅所有學院均會開設 ETP 學程,許多博士班也展開全英語教學,屆時,吸引外籍生來政大就讀或交換的能量都將大幅增加,更可強化本地生畢業後的全球移動力。而為進一步國際化教研環境,使外籍老師及學生都能自在地在本校發展與學習,預計107學年度完成向教育部申請成立國際學院,屆時,政大多元跨域、在地與國際連結之優勢,將發揮得更為具體。

周行一表示,「校長」是一生最大的榮譽,從今天至卸任,仍將以103年11月16上任時的心情與大家一起繼續奮鬥,不到卸任,絕不終止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