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0)日出席「中國工程師學會第32屆工程技術研討會開幕典禮」時表示,在歷屆的研討會中,中國工程師學會與日本合作探討防災、水資源、能源轉型及建築等面向,兩國的經驗交流、技術交換及合作成果對台灣的經濟建設有所貢獻,也期盼嘉惠日本,創造雙贏。未來希望台灣與東南亞國家就經貿產業更進一步交流,透過日本的技術、經驗,以及台灣的設備與條件,在新南向國家發展。

賴清德表示,這屆研討會共有18組及51個議題,主題契合台灣的需求,探討再生能源及永續發展。近幾年,國際社會關注解決資源匱乏、環境保護及經濟發展共三大議題,目前的共識認為,「推動循環經濟」是解決三大問題的有效方法。

賴清德進一步表示,為促使台灣經濟發展並佈局全球,蔡英文總統提出「新經濟策略」:第一,擴大政府公共支出,增加民間響應並推動經濟發展,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解決台灣下個世代的基礎建設需求,其中包含綠能建設;第二,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其中包括循環經濟;第三,「新南向政策」,希望台灣與東南亞國家就經貿產業更進一步交流,透過日本的技術、經驗,及台灣的設備與條件,在新南向國家發展。

賴清德指出,中國工程師學會在工程界歷史悠久,涵蓋領域廣泛,包括:機械化工、土木建築及交通能源等方面,且有產、官、學、研界代表參與,對台灣的許多建設,都有舉足輕重的貢獻。這次也感謝從日本遠道而來的50多位專家學者,研討會的主題有助於政院落實蔡英文的政見,也促使台灣在工程領域的持續進步。

交通部表示,中國工程師學會於69年創辦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迄今已舉辦第32屆,邀請日本工程技術領域的專家來台,與國內專家學者交流日本應用發展的最新工程技術,除了建立兩國公、民營機構間的溝通管道,提供人才的技術交流平台,也可以提升工程技術與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