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內「中華路」、「中正路」等地名或「中華郵政」名稱,台教會今年10月去函行政院,請其「加快去除中國符號,建立符合台灣主體性的政策實施」;豈料,政府部門回函解釋,例如中華郵政係以設置條例命名為由回應;而路名更動,內政部則稱「道路名稱事涉民眾權益甚鉅,若非特殊原因需要,不宜輕易更動,以避免造成民眾困擾」。

台灣教授協會今年10月致函行政院長賴清德,「請加快去除中國符號,建立符合台灣主體性的政策實施。」文中除認同將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外,也強調,民進黨已經第二次在中央執政,也已歷經多次在地方的執政,「然而與中國相關的地名與路名仍舊霸佔台灣人的視聽。若不能儘速改為與在地更相關的命名,實有負本土執政之名,也讓國人認同錯亂,誤導國際來訪友人」。

台教會強調,「國營事業機關如果牽涉契約者,改名不易,誠可諒解。若無牽涉契約者如中華郵政,依舊繼續混淆國人和國際視聽,實為認同台灣之一大障礙,繼續襄助中國進行認同政治的操作」。

台教會表示,「以上諸項議題,若不牽涉複雜修法者,盼賴院長在上任之後儘速推動,以利政治氣象更新,民氣煥發,有利國家發展,開創台灣新時代」。

對此,行政院則於1027日由秘書長卓榮泰回函,並將相關文件轉給內政部、教育部及交通部。不久,台教會也陸續收到政府部門及國營事業回函。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則由總經理陳憲着於113日回函,「本公司係由交通部100%持股之國營公司,依『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明訂之法定名稱為『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

關於將英文列為第二官方語言,教育部於116日回函,「本部將儘速依據行政院賴院長於本年1013日於立法院答詢之承諾事項,成立英語推動會,邀請專家學者及各記代表共同討論,以提出各面向之分析、具體策略、配套措施及推動期程等評估報告,送請行政院參考。

內政部則於118日回函表示,關於建議儘速刪除與中國相關的地名與路名,修改為與在地更相關之命名一節,說明如下:

一、道路命名原則為各地方政府主管業務,本部前於94711日以內授中戶第0940060264號函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就轄內道路名稱通盤研究在案,經彙整各地方政府回復意見重點如次:

  1. 由於事涉民眾住戶所持有戶口名簿、國民身分證、土地、工商證照登記等均應變更,自宜透過全面意見調查,徵得相關住戶及所有權人同意,以維現在住戶及所有權人之權益。

  2. 道路名稱事涉民眾權益甚鉅,若非特殊原因需要,不宜輕易更動,以避免造成民眾困擾,甚或引以民怨。

二、地方政府辦理新增道路命名時,均全盤考量適合當地地理、史蹟、習慣、風土民情及表揚良善之意義,重現台灣在地人文及地方特色等面向為原則。至欲更改現有知道路名稱因影響層面廣泛,包國民身分證、戶口名簿、戶籍謄本、地圖、路牌、門牌、土地登記權狀、工商證照等均須配合更換,影響民眾權益重大,亦須花費相當公帑;本案宜由地方政府審慎考量,或可透過全面意見調查,或舉行公聽會瞭解轄區民眾意見後,依程序辦理,以免爭議,並維護民眾權益。

對於賴內閣無意更動地名、名稱等回應,台教會會長林秀幸則在臉書質疑,促轉條例第二條就是「清除威權象徵」。還是他們遵行的是另一句「保存不義遺址」?說真的,這件事最簡單做,能夠正義,又能增加台灣主體性。不做,那是要做什麼?不知道他們心裡的優先順序是什麼?

林秀幸表示,蔡政府缺乏核心價值、政策不是從人民的感情出發。他們也許不知道各種政策與價值之間的轉換和相輔相成,或是理解到價值主導的政策具有推波出新的政治經濟型態的可能。

林秀幸說,他們發函給政院,結果政院卻僅是轉文給各單位,把核心價值給零碎化。也因此,才會用這種民眾不便等理由回覆。然到要叫「中正路」、「中華路」一輩子嗎?而且,連中華郵政要改名只要更動組織條例,難道有這麼困難嗎?

中華郵政回覆有關台教會去函「加快去除中國符號,建立符合台灣主體性的政策實施」   圖:台教會/提供

內政部回應台教會之公文一。   圖:台教會/提供

內政部回應台教會之公文二。   圖:台教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