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社會局成立烏日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今年初在屋頂開闢「空中菜園」,透過家庭認養方式,結合社區民眾及園藝志工種植蔬菜,並將已收成的蔬菜送給在地關懷據點作為老人共餐食材。

烏日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服務範圍涵蓋烏日、大肚及龍井區,為強化福利輸送在地化及敦親睦鄰,今年度獲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特別規劃「空中菜園」,希望透過重新開發頂樓空間方式,讓社區民眾得以在此從事親子園藝活動,增進親子關係。

 王媽媽表示,自今年暑假起透過親子間一起認養菜圃方式,耕作如空心菜、地瓜葉、紅鳳菜等,收成後再回饋給社區內其他有需要的民眾;經由親子互動體驗教育過程,增進親子關係,並藉由社區參與,讓家庭走入社區,從接受變給予

烏日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表示,自今年10月起與烏日區公有零售市場「愛心食材交流平台」合作,將頂樓空中菜園收成作物分享給更多民眾,讓認養家庭及志工們的耕種作物傳予更多家庭,並結合烏日區湖日社區及東園社區關懷據點,將現採現收的新鮮蔬菜分享出去,讓愛遠傳。

社會局表示,大台中幅員遼闊,為提供市民可近性、在地化的福利服務,已成立14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提供福利諮詢、經濟扶助等相關業務。

工作人員處理社區栽種的蔬菜。   圖:台中市社會局/提供

自今年10月起與烏日區公有零售市場「愛心食材交流平台」合作,將頂樓空中菜園收成作物分享給更多民眾,讓志工們的耕種作物傳予更多家庭,並結合烏日區湖日社區及東園社區關懷據點,將現採現收的新鮮蔬菜分享出去。   圖:台中市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