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陳亭妃今(19)日表示,台灣自從民國47年開始辦理農地重劃,農路寬度僅約2.5至3公尺,路面未加鋪碎石級配、灌溉圳路大多數是土溝。經年累月沖刷,年久失修破損的農水路常造成農田淹水,農民耕種的作物因此被淹沒爛掉,最終落得血本無歸,這種看天吃飯的日子,讓農民朋友很無奈。因應近年來農業機械化、農場擴大經營規模及提升灌溉用水效率,但破損的農水路是農業漏水最大的原因,政府應該投入更多經費整備農業經營環境,其中很重要的一項就是農水利設施。

她並指出,目前台南市轄區耕地面積有8萬6,809公頃,其中農田水利會施作的灌溉設施所灌溉的面積有4萬2,340公頃,佔總耕地面積的48.77%,為更有利於農作栽培及避災、提高產能及降低農業漏水,有必要爭取經費新增灌區外農田水利設施。另外,台南市轄區農路自103至105年僅辦理農路改善252.4公里,佔農路總長度的21.57%,仍不符合農民朋友的實際需求,確有編列經費辦理農水利改善之必要。

陳亭妃強調,近年來政府雖投入經費進行農水路拓寬、整修與改善,卻是成效不彰,與農民朋友的實際需求差異甚大,加上受到劇烈氣候影響,重大天然災害時常造成農路損害、減短使用年限及品質,並且造成農業漏水,不僅影響農產品生產、運輸及農民收益,更危及用路人的安全。她時常接到農民朋友的陳情,希望協助爭取經費整修和改善農水路。

農路的部分,包括擴寬後未鋪設AC的農路改善、農路路基整建、路面整修、AC修補、坡面保護、改善併行灌排水路、相關農水路安全設施及圳路綠美化等;灌排水路的部分,包括土溝、老舊內面工、滲漏嚴重、排水不良及瓶頸段改善等。

農水路是農業生產與農產品運輸所必須的基礎建設,也是農村經濟及農業發展的基石。她身為台南市子弟,為了地方更加繁榮,一定會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結合台南政府團隊編列預算,共同推動農水路改善及圳路綠美化工程,辦理灌區外農田新增水利設施來擴大灌溉面積,以提高農業經營效率並改善農村生活環境。

「我關心農業的問題和農民朋友的生活、收益,多年來盡心盡力地爭取經費改善農業設施,日後也會秉持著同樣的心。」陳亭妃說,農民朋友如果有相關問題,歡迎隨時與陳亭妃服務處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