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越來越多人接觸到影片製作相關的活動,而長期以來影片創作領域都以Youtube為最大主流,也造就了許多Youtuber,然而近日Facebook也開始跨足影片創作領域,推出了相關管理工具,以及影片製作教學的網站,盼能夠吸引更多影片創作者加入臉書平台。

Facebook近日推出最新應用程式 Facebook Creator,主要分為創作與管理兩大領域,其中與創作較為相關的為影片工具、相機效果,能夠為創作者增添各種效果到影片,甚至是直播中,如特別的邊框、特殊表情符號,以此來與觀眾互動。

此外該工具也包含了分析工具,以及強調與粉絲互動的限時動態,在分析工具中,除了能夠分析影片相關的數據、粉絲專頁的客群,更有統一收件匣在不需要切換介面的前提之下,統一集中處理粉絲對創作者的留言與信件。

而除了應用程式外,臉書也推出了相應的網頁以供教學使用,在網頁中除了教導使用者如果製作相關影片外,也提供了許多與粉絲互動的建議,以及如何在Facebook中成長的資源和技巧。

此次的更新被視為衝著Youtube而來,明顯的可發現臉書企圖在影音平台上也打下一片江山,但事實上在缺乏擁有讓創作者實質經濟收益的問題之下,使得新系統有可能再度雷聲大雨點小,事實上臉書不只一次想要在影音平台上有所地位,在日前也與暴雪娛樂合作直播功能,希望能夠成為類似Twitch般實況平台存在,然而除了被人詬病畫質與速度上的問題外,無經濟收益也使得真實使用其作為遊戲實況的使用者非常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