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擔任小英總統英文秘書的陳俞融,不但是惠明盲校的英文老師,也是游泳健將,在忙著投入台中市中西區市議員民進黨內初選之際,今(18)日抽空陪同多位盲生參加水上芭蕾協會成果發表,陳俞融說,只要有機會一定會為弱勢朋友發聲。

陳俞融學生時代曾拿過台中市議長盃游泳比賽自由式亞軍,今天在協會成果展前大方換上泳裝,下水陪多位唐寶寶及盲生學員熱身練習。

陳俞融說,因為盲生看不到游泳姿式,所以一開始要清楚告知游泳與表演動作,口說游泳動作後還要協助他們擺放正確游泳的手腳位置,讓他們感受游泳,打水前進時還隨伺在側,不斷跟學生說大約再幾秒會游到對岸,避免碰撞牆壁受傷,「他們學習比一般生更辛苦,但他們也比一般生更努力,一個動作一般生可以一天可以學會,他們要一個月才學得會,但第一次看到他們水中轉圈,我好感動。」

「盲生學習水上芭蕾,也可以是國內身心障礙運動另一種選擇!」中華民國水上芭蕾舞協會常務理事施玉俊說,在國外,唐寶寶學習水中芭蕾運動健身行之有年,但盲生參加水上運動本來就少,更何況是有水中技術難度的水上芭蕾,但這些身心障礙的孩子很勇敢的克服怕水的恐懼,希望透過他們的學習經驗,可以鼓勵更多國內身心障礙孩子,不因身心缺憾,願意探索更多學習領域,讓自己生命更寬廣。 

施玉俊說,目前協會訓練這些盲生跟唐寶寶英文、水上芭蕾,都是靠像陳俞融這些愛心志工老師或游泳教練協助,雖然才兩年多,這些孩子已經在2015年參加台北市舉辦的第一屆身心障礙水上芭蕾比賽、以及今年5月在日本舉辦的世界盃身心障礙水上芭蕾比賽,「台灣代表隊是唯一一支除了唐寶寶,還有盲生參與的比賽隊伍!」

目前水上芭蕾訓練除了惠明盲校學生全額免費,對學員僅收取場地費跟租金費。施玉俊說,陳俞融幫助協會與北區國民運動中心洽談,如果可以爭取到每周固定時段,水上芭蕾訓練不受限場地租借租金壓力,會更順暢,也可幫助更多身心障礙孩子。

陳俞融說,之前到惠明盲校教盲生上英文,特別教他們唱「You make me fly」,就是希望他們藉由學習英文,走出台灣與世界接軌,今天水上芭蕾運動成果展,更讓他們知道「別人可以做的事,我也可以!」希望大家一起為這群努力的孩子加油!

陳俞融說她只要有機會一定會為弱勢朋友發聲。   圖:陳俞融/提供

水上芭蕾協會舉行成果發表會。   圖:陳俞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