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英雄」運動會今(18)日上午首次前進台中海線地區,在大甲體育場熱鬧登場!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到場與小英雄們同樂,這次活動亦首次結合高齡長者共同參與,她表示,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的長照一條龍服務,樂見這次具備長者照護專業的仁馨和關注身心障礙兒童發展的弘毓攜手合作,創造兩個族群的正面交流、彼此鼓舞,也開啟了長照嶄新的樣貌。

「我是小英雄」運動會旨在提供身心障礙者自我實現的舞台,由台北市恩美協會創辦人慕信福發起,開放所有特殊孩子免費報名,鼓勵他們挑戰自我,自2009年起迄今已舉辦超過30屆。

本次為台中海線地區首辦,由深耕在地多年的弘毓社會福利基金會招募小英雄們參賽、以護理之家服務為主的仁馨樂活園區號召百名熱血志工加入,三方費時3個月共同合作策劃,希望透過「我是小英雄」運動嘉年華,讓較少機會參與一般學校所辦運動項目競賽的「小英雄」們也能感受揮汗的樂趣,更能發揮運動家精神,肯定自我能力。

本次運動會亦是第一次結合高齡長者共同參與競賽項目,貼身的陪伴志工除了細心觀察長者的狀態,也各自發揮無限創意,用盡各種方式共同協助完成踢球、丟球、跳遠、50公尺短跑四大項目,原本大家都認為不可能的事,在熱血志工們的積極鼓勵下,長者也都發揮了驚人的表現,展現超乎尋常的活力。

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特地撥冗出席此次運動會,替現場所有小英雄們頒發完賽獎牌勉勵。她說,由中央推動的長照10年2.0計畫擴大服務的對象包含49歲以下的身心障礙者。

擔任本次志工的光田醫院物理治療師林之喻說,讓臥床者起坐,讓坐輪椅者練站,長輩的復健設計關鍵在於如何啟動長者自主的動力,這次的運動會無疑是很好的激勵方法。

仁馨樂活園區執行長王詩婷則說,身心障礙者經常被當作同情對象處處受幫助,容易形成自己無法獨立完成任何事的想法、降低自信和生命尊嚴,這次活動希望能傳遞的理念,是無論先天或是老化導致身體、心智上的障礙,都不應該限制一個人持續挑戰自我的可能。

披著披風的小英雄們挑戰踢球、壘球、跳遠、50米短跑等項目。   圖:仁馨樂活園區/提供